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海军:2016年来与中国有18次不安全相遇 与俄1次

美海军:2016年来与中国有18次不安全相遇 与俄1次
2018年11月05日 07:4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海军说与中国有18次“不安全相遇”,专家:原因呢?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王会聪]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日报道称,美军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美国海军已在太平洋与中国军队经历18次“不安全或不专业的相遇”。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方所谓的“不安全、不专业相遇”都是因为美国军舰擅自进入中国领海或岛礁邻近海域,过于靠近中国军舰、造成双方海空兵力近距离接触,其自身行为是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源头。

  CNN的报道称,美国太平洋舰队指挥官、发言人克里斯滕森表示,2016年以来已与中俄两国发生19次“不安全或不专业的相遇”,其中18次是与中国,1次与俄罗斯。同一时期,美国海军与伊朗经历50次此类相遇,其中2016年36次,去年14次,今年还没有。

  消息人士称,与中国的“不安全相遇”发生在特朗普第一年任期(2017年)的次数最多,至少有3次分别发生在这一年的2月、5月和7月,涉及美方认为中国战机对其海军侦察机进行“不安全拦截”。CNN称,除与美国海军有关的这18次相遇外,美国空军在此期间也经历过与中方的“不安全相遇”。

  报道称,美国海军每年在南海、东海、黄海和日本海开展数百次空中和海上行动,而美国官员表示他们严肃看待此类“不安全相遇”。一位美国海军官员对CNN表示,“我们军队的安全最重要,任何时候发生不安全事故,我们都会担心”“为解决这些事故,美国事后都通过适当的外交和军事渠道作出反应”。评论称,此类频繁“相遇”正在增加双方碰撞或撞击的可能性,从而引发美中两个大国之间爆发危机甚至冲突。2001年南海上空发生的撞机事件曾导致美中陷入一场严重的外交危机。上月,中国驱逐舰在南海逼近美舰,最近时仅41米,迫使后者转弯以避免相撞。

  张军社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军舰打着所谓“航行和飞越自由”的幌子擅自进入中国领海或岛礁邻近海域炫耀武力,到了中国的家门口挑衅还不允许中国军舰识别查证和警告驱离,这纯粹是强盗逻辑。“这所谓的18次‘不安全或不专业相遇’没有一次是发生在美国西海岸或者夏威夷海空域,都是在美国军舰擅自进入中国领海或邻近海域时发生的,责任完全在美方。”

  张军社表示,对擅自进入中国领海或邻近海域的美国军舰,中国海军都依法依规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中国军队处理海空情况的行为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美方一再的挑衅行动只会促使中国军队加强各项防卫能力建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