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CM401反舰弹道导弹亮相 速度超国外所有反舰弹

中国CM401反舰弹道导弹亮相 速度超国外所有反舰弹
2018年11月03日 18:0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珠海航展现场人士拍摄到的照片。一种全新的反舰导弹导弹曝光,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公开展示最新的反舰弹道导弹技术。

  在珠海航展前几天布展的时候,眼尖的记者就发现一种从未见过的海洋迷彩导弹发射箱,当时只有发射箱,没有任何的资料和细节,对这个发射箱有不少的猜测。有军迷认为这是一CM302型(国内型号YJ12A)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也有认为是YJ18外贸型的。大家都猜到这是一种反舰导弹。不过从发射箱的尺寸来看,这个型号与之前的任何型号都有不同,长度并不大,箱子宽度尺寸也比装备的YJ12A大。

  当这个发射箱在场馆内布展完成后,真容终于曝光。这款导弹型号叫做CM-401反舰导弹,是航天科工集团开发的新一代反舰弹道导弹,也是世界上首次推出市场外销的型号。这款新型导弹可谓反舰导弹俱乐部的一颗明星。

  根据展板资料介绍,导弹是一种高速反舰导弹系统,最大速度达到了6马赫,平均飞行马赫数为4。在速度上力压国外现役所有反舰战术导弹,反舰弹道导弹采用临近空间弹道,全程高超音速机动飞行,末端俯冲天顶攻击。这种高速高机动弹道以现有的反导防空技术非常难以拦截,突防能力超强。

  CM-401不仅单发突防强,而且可以使用多发导弹,多种飞行弹道组合增强导弹协同突防能力,让舰载反导拦截系统防不胜防。CM-401采用雷达导引头进行制导,导引头可跟踪水面舰艇,也可以使用合成孔径(SAR)方式进行对地成像,从而攻击港口等地面设施。

  CM-401直径跟常规的近程战术地地导弹接近,从尺寸上看其最大直径可能在600mm至750mm之间,这个尺寸可以两发安置在8X8重型越野车,也可以安装在舰艇上,对发射平台要求不高。使用上非常灵活。其射程为15公里到290公里,具有射程远,威力大,突防能力强的特点。

  从世界反舰导弹发展趋势来看,一种是隐身化,另一种就是高超音速的方向。在反舰弹道导弹技术应用上,中国走在世界前面,最先开发出远程的反舰弹道导弹,这让美国海军感到了巨大压力。据外媒报道,中国开发的战术反舰弹道导弹,其在高速滑翔段,导弹采用了打水漂的弹道方式,导弹通过滑翔跳跃,使拦截系统难以预测飞行弹道,发射的拦截导弹也很难成功,在最后的自导阶段,导弹进入高速俯冲,对目标进行“灌顶”攻击。美军现役的“伯克”级驱逐舰,在面对这种反舰导弹时,现有的标准3和标准6都很难进行拦截,对于这种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美国也提出开发类似的系统。

  中国在航展上大方展示这种技术水平极高的反舰导弹,另一个角度说明我们已经有更先进的系统,出口这种新型导弹,可以说是展现一种自信。相信这种威力巨大,突防能力一流的新型反舰导弹会大受欢迎。以后,美国军舰在别人的领海上耀武扬威的时候可得小心了。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反舰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