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航上百人耗时3个月完成巴铁首架枭龙战机大修工作

中航上百人耗时3个月完成巴铁首架枭龙战机大修工作
2018年11月02日 13: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航空工业大修的首架“枭龙”飞机试飞成功,标志着航空工业顺利迈入了军贸三代机维修领域。

  2016年4月,中巴双方签订“‘枭龙’飞机大修及建线项目”合同,明确项目由中航技、航空工业成飞、航空工业成都所和航空工业长飞共同合作,采取“2+2”合作模式:第一步在中国试修2架飞机,打通飞机大修的技术路径。第二步在巴基斯坦通过2架飞机大修建线建立大修能力。

  “枭龙”飞机

  代号“FC-1”;巴方称作“Thunder(雷电)”飞机,代号“JF-17”。是中国航空工业针对21世纪作战环境,面向国际市场,由中国与巴基斯坦按照共同投资、共同开发、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四共”原则合作研制的单发、全天候、轻型多用途第三代战斗机,2003年8月25日首飞成功,2007年3月开始交付巴基斯坦空军并在巴进行合作生产,现已实现系列化发展,是目前国际市场上性价比最高的第三代战斗机。2014年,中巴双方就飞机大修事宜进行洽谈。

  航空工业“‘枭龙’飞机大修建线先锋队”

  随即,航空工业组建“‘枭龙’飞机大修建线先锋队”,并于2017年9月派出10余名航修技术人员远赴巴基斯坦接收飞机。50天的接机工作,给大家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深情厚谊,对‘枭龙’飞机大修及建线项目充满了期待。”

  “枭龙”飞机调运瞬间

  2017年11月7日,首架“枭龙”飞机顺利进厂大修。仪式上,中巴双方表示,“将全力支持首架“枭龙”飞机试修工作,通过共同努力将“枭龙”飞机大修打造成航空工业又一张金色的名片”。

  “跨代飞机维修要有跨代的头脑。”

  “枭龙”飞机属三代战机,技术状态复杂。首架“枭龙”大修在生产模式上初次引用了“数据包”维修理念。“数据包”是基于流程的运行模式,囊括了修理流程中所需的技术、器材、设备等各类信息。试修团队在制造数据的基础上进行消化和转换,再逐步完善,工作量很大。参与的技术员事后总结,“我们不停地在做加减法,对工作要求非常细”。

  “枭龙”飞机也是首次采用基于“可靠性维修”理念进行大修的三代军贸飞机,走在了国内军机的技术前沿。航空工业成都所给予了“枭龙”大修的顶层技术支持,指导试修团队解决修理中出现的各类技术难题,与试修团队联合完成了《“枭龙”试修技术方案》的编订,以此作为飞机大修的技术质量标准。如何准确界定机载部件的可靠性维修深度,工作者要对系统及部件进行清晰的判断,既不能盲目大拆大卸,也不能蜻蜓点水,对工作者的技能水平和经验值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过3个多月的攻坚,部件维修中心完成了200多项机载部件的甄别与适情修理,参与人数达百余人。“枭龙”飞机“可靠性维修”的探索,对缩短飞机维修周期,降低维修成本具有深远意义,也为后续三代机的可靠性维修提供了成功范本。

  “压力催生动力,‘挤’出来的一个月将为完成飞机大修预留了缓冲区”

  在制定飞机试修计划时,试修团队压缩了整一个月周期,总计划、分计划,整个生产节奏错落有序,环环相扣。

  为确保后续巴基斯坦“枭龙”飞机顺利建线,巴方派驻了数十名学员到“枭龙”试修现场跟产学习。试修队员们既是飞机试修的“学员”,同时还要担当好巴方学员们的“老师”,为此,队员们付出了艰巨的努力。白天,奋战在生产一线,晚上,消化技术资料,研究飞机原理和状态。一边赶飞机试修进度,一边带教学员,答疑解惑,通过反复操作演示帮助加深理解。巴方学员们对待学习的认真和执着令人钦佩,现场随处可见中巴员工手舞足蹈的交流,争执起时面红耳热,达成共识后握手言欢,“night ,work”等中式英语给生产现场增添“笑”料不断,一个个问题在反复的沟通交流中达成了共识。近一年的共同工作、学习,中巴员工逐步增进了解,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巴方学员盛赞航空工业“枭龙”试修团队的奉献精神。

  在“枭龙”试修攻坚的同时,“枭龙”试修团队还要兼顾直升机修理任务,双机并线、固定翼与旋翼交叉作业都在考验这这些年轻人。车间采取技术牵头、项目管理模式,制定月计划、周计划,落实到日计划,形成了紧凑的时间链,“Just in time”的准时化生产精益管理看板将生产进度显性化,实现了日清日毕。试修团队经历了一次次攻坚克难的淬炼,砺就了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

  从2017年11月7日进厂到2018年8月30日总装下线,再到10月18日的成功试飞,9个月的修理时间,航空人创造了大修军贸三代机新的“航空速度”,完美地诠释了航空报国精神。

  首架“枭龙”飞机大修下线

  “枭龙”飞机的成功试修,是航空工业“集团抓总、主机牵头、体系保障”军品管理模式在军贸项目上的成功实践,是航空工业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取得的胜利成果。“枭龙”基地级修理能力的形成,将为巴方用户保障“枭龙”机队出勤率和作战能力、维护国家安全提供支持,对进一步拓展航空制造和航空维修海外市场发挥积极的作用。(来源:航空工业)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