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在台海南海军演能演什么:目前已收拢航母编队

美军在台海南海军演能演什么:目前已收拢航母编队
2018年10月29日 09:57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施洋]

  本周,两艘美国海军军舰穿越台湾海峡,虽然整件事情并未引发太多的波澜,海峡两岸也都是以简短的声明在回应,但这却让另一件事情引发了更多的讨论:美国海军声称即将在台湾海峡和南中国海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到底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展开,有可能引发什么样的激烈反响?

  穿越海峡的“平凡”与台海军演的“反常”

  本周一也就是10月22日,美国海军“安提坦”号导弹巡洋舰(CG-54)和“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DDG-54)由南向北穿越台湾海峡,台湾军方对其进行了岸上的监视,而解放军则派出了多艘水面舰艇,对美国海军的这支小编队进行了在安全距离上的监视。

  1986年下水的“安提坦”号也已经老大不小了,这“厚重的历史”……

  事件发生后,虽然各方在媒体领域都有不少的争议和评论,《华尔街日报》甚至还刊发《给中国海军的一个信号》之类的社论文章。但官方表现出来的态度却是相当克制的。无论是台湾方面简单的新闻发布,还是美军对于解放军“安全距离”的认同,或者中方对这一事件的关切,都没有诸如进一步举动或者后续应对的相关表态。从这一点来看,这次穿越美舰台湾海峡所产生的影响,基本可能到此为止。

  当然,确实有不少学者和专家人士对此并不认同,认为美舰敏感时刻的行动,必然要传达重要的消息或者态度。不过这次行动本身,并没有太多值得深究的内容。两艘美舰穿越台湾海峡时,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里根”号航母正在台湾以东数百海里的海面独自航行,而“安提坦”号则是目前“里根”号航母打击大队的核心防空舰只,如果这是一次有特殊意义的试探行动,那么一来“安提坦”号不应该与航母分开行动,二来航母也不能如此远离前方舰艇,一旦出了意外情况也无法及时给予支援。航母的表现,也证实了美国对这次行动的预估。

  “里根”号航母与“安提坦”号巡洋舰并肩航行

  但是“安提坦”号和“威尔伯”号的动向,却可能预示着美国下一阶段的行动方向。在两舰完成穿越台湾海峡行动之后,美国海军按照每周惯例发布了美军主要水面舰艇的位置。其中“里根”号航母目前正处于冲绳西南海域,而由南向北穿越台湾海峡的两艘军舰,其目的地极有可能就是与“里根”号航母汇合,组成航母打击大队的核心力量。毕竟“里根”号航母打击大队的舰队防空指挥所原则上设在“安提坦”号上,在执行各种高风险作战任务时,只有将航母打击大队的下属舰艇预先召回,才能在行动中万无一失。

  如果考虑到美国政府强调的接下来要在台湾海峡和南海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的事儿,“里根”号收拢护航舰艇,编组成应对较高威胁的航母打击大队的行动就比较好解释了:作为太平洋第七舰队的核心力量,“里根”号航母打击大队在南海等地区的演习中自然是当仁不让的先锋,而前往南海这样的地方“搞事情”,没有多一点的左膀右臂护卫,自然是不合适的。

  “里根”号作为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下令航母部署要“神出鬼没”之后第一艘开展海外部署的航母,其部署到底依照传统的规划还是最新的部署形式,至今仍然没有定论。

  根据笔者的观察,“里根”号在今年6月离开横须贺开展部署,但两个月之后就返回港口,并在港内修整了一个月,随后于9月初再次出海,并执行海上部署任务至今。由于该舰至今没有透露其后续部署,也没有进入维护周期,因此无法判断美国所谓的“神出鬼没”部署模式究竟是什么样的,甚至连里根号是否已经执行了新的部署形式都无法确实判别。

  今年5月,开始部署离开横须贺的“里根”号

  不过无论是哪一种形式的部署,理论上在明年1月之后,“里根”号都大概率要结束自己的海外部署,再次进行为期数个月的维护工作。这也意味着,美国所谓的大演习不会让我们等得太久,因为如果等到明年2月,那么这场演习的主角可能就要轮休去了。

  当然,这场演习和美国的中期选举看来已经不大可能有关系了——舰队目前在冲绳附近,整队前往南海就得好几天,如果是一个大演习,肯定还得协调航母打击大队以外的其他力量,在剩下不到10天的时间里如果要做一个这样以威慑和传达“航行自由”为主的演习,不至于到现在还悄无声息。

  不过有关美国海军的大规模演习,甚至包括台湾海峡的这种说法,目前也没有具体的详细内容。而在外界看来,在中国近海搞这样的演习,甚至还要闹到台湾海峡里来,显然不像是第七舰队或者太平洋司令部里常年负责与中国海军打交道的一线指挥官们开出来的脑洞。甚至连最希望获得美国支持,也最乐见美国扩大在台海地区存在的台军高层,也觉得美国人在几十年没有在台湾海峡进行演习之后的这次宣示,更可能是说大话或者是文字游戏而已。

  按照台军最乐观的设想,美国海军最大胆的演习形式,应该就是选择让参加演习的主力舰队从台湾海峡通过,然后进入中国南海选择合适的区域进行演习,并且最后强行将航渡过程也算进演习里,从而营造出在台湾海峡进行军事演习的声势。

  考虑到中国海军在南海的存在和密度,这样的演习本身就意味着会招致解放军里三层外三层的围观。今天的解放军对于这种近距离观摩美军现代化航母打击大队作战的机会肯定是不会浪费的。在连环太军演都要定期派遣电子侦察船远距离观察的时代,美国海军如此手把手教导解放军航母打击大队的运用要领,同时还将编队至于解放军反舰弹道导弹的射程之下,非说这能够威慑解放军,估计也只有彭斯副总统会相信。

  套用“海恩法则”:每一次故意撞击的背后总有29次极度接近和300起拦截以及1000次监视

  不过既然美国海军已经开始收拢里根号航母打击大队,那么不管演习规模大小,美国海军下一步有所行动是肯定的。至于这次行动究竟能收获什么样的效果,笔者觉得不妨稍安勿躁,看看美军能够做出怎样的表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