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披露高超音速武器研发节点 射程可覆盖中国钓鱼岛

日披露高超音速武器研发节点 射程可覆盖中国钓鱼岛
2018年10月19日 16:33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日媒报道,日本防卫省已经决定开始研发“超高音速滑翔导弹”。这种导弹的弹头上装有机翼,在与导弹本体分离后,它可以在空中滑翔,并以超音速的速度打击地面目标。报道称,美国、俄罗斯、中国等国都在推进对超高音速滑翔导弹的研发。日本政府在2018年8月发布的《年度国防白皮书》中首次正式披露,日本正在研制超高音速滑翔导弹(HVGP)。

  日本将超高音速滑翔导弹的研发分为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在2025年完成滑翔能力较差、外形为圆柱形且周围装有数个机翼的实验型弹头试验,并在2026年将起完善并投产。第二阶段为:继续开发滑翔能力高、外形为扁平状的弹头。如果试验成功,那么此类武器将在2028年之后装备到陆上自卫队。

  防卫省在今年的年度预算中,投入了46亿日元作为滑翔导弹的研究经费。为了提前将这一武器投入使用,日本在明年的年度预算概算中又追加了138亿日元。

  日本计划,在日本西南方面的岛屿受到攻击的情况下使用超高音速滑翔导弹。虽然在“离岛夺回”的登陆作战之前,有必要从远距离对“敌人”的据点展开攻击,但目前自卫队导弹的最长射程只有数十至100公里。冲绳本岛与钓鱼岛之间的距离为420公里、与宫古岛之间的距离为290公里,因此,在战斗机和护卫舰无法提供有效支援的情况下,开发远距离地对地导弹就成为了重要的课题。

  报道指出,如果将超高音速导弹用于保护日本偏远岛屿,那么其射程就必须在300至500公里。这就意味着需要增加自卫队装备的射程。然而,这同时也意味着日本导弹拥有了能够直接打击外国军事目标的能力,这无疑会引发争论和担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