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自造潜艇项目曝丑闻:7人小公司中标6亿大单

台湾自造潜艇项目曝丑闻:7人小公司中标6亿大单
2018年10月16日 15:26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军“潜舰自造”案近日被爆料,其6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35亿元)的技术顾问合约被疑似仅有7个人的直布罗陀一家小公司中标,幕后关键牵线人物是通过打台球“以球会友”暗中布局的神秘军火商。对此,有国民党“立委”批评“潜舰自造”涉暗箱操作,恐成下一个“庆富案”。

  台当局推行所谓“潜舰自造”项目(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台海军近年自行研发“自制防御性潜舰(潜艇)”,被称为“潜舰自造”。在技术顾问方面,第一阶段合约由位于直布罗陀的Gavron Limited公司(GL)得标。而这家GL公司于9月被台湾《新新闻》爆料,其2016年重新运作时只在求职网上招募7名员工,引起外界质疑。

  至于这间“神秘的直布罗陀小公司”中标的内幕,台湾《中国时报》10月15日援引军火圈人士爆料称,牵线这笔合约的幕后关键人物是海军退役的军火商ROBERT(罗伯特),且他是通过“以球会友”拉拢绿营政要等方式促成这一项目。

  报道援引台海军官员说,罗伯特于今年2月至6月担任海军顾问,负责寻找“潜舰自造”商源并签订合约,其布局“潜舰案”多年,喜欢打台球,球友包括民进党当局官员亲戚、军方官员退役兄长、民进党高层法律顾问等人。

  报道援引军火圈消息说,罗伯特做海军生意,加上刻意经营政军人脉,因此,在极机密的“潜舰自造”项目中占有一定角色,又受聘为海军顾问,“引起侧目”。

  神秘牵线人被曝“以球会友”拉拢台当局高层(“中时电子报”截图)

  至于罗伯特具体是怎么牵线GL公司与“潜舰自造”,报道称海军负责潜艇维修的左营战系工厂有一位工作数十年的女性聘雇人员辞职,并担任一家新成立的军火公司董事长,而罗伯特也在这家公司担任技术顾问,董监事多由其亲友挂名,军火圈怀疑该军火公司与在直布罗陀设立的GL公司有关联。

  经媒体上述爆料后,此次事件引起了岛内舆论关注。据台湾“东森新闻网”报道,台海军参谋长李宗孝只回应称“该计划需绝对机密执行,不然一曝光就没有了”。

  不过该案项目标案总额6亿多,却找了不知名的公司当技术顾问。而台当局所说的“机密”论调也不能让人满意。台“立委”江启臣甚至联想到当年的庆富弊案,并质疑台“国防部”搞暗箱操作,“不要成为下一个庆富案!”

  GL公司以及幕后牵线人身份引起岛内关注(台媒截图)

  “庆富案”指的是台湾庆富公司2014年承建台海军猎雷舰却涉嫌诈骗贷款,至今有21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71亿)资金不知去向。至于此次GL公司中标“潜舰自造”技术顾问一事,江启臣怒批:“我们问台船(台湾国际造船公司),台船说这是机密;海军推给台船,台船说是机密,你们到底搞什么黑箱?”

  另有台媒消息称,此次丑闻甚至传到了美国,还可能对美方未来对台军售造成影响。岛内绿媒还援引美国防官员称,不管真相如何,未来美国对台军售事宜都会因为此案而加强审核与管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