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FTC-2000G战机或不适合中国空军 无法模拟4代机特性

FTC-2000G战机或不适合中国空军 无法模拟4代机特性
2018年09月30日 12:10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周五,美国空军与波音公司宣布,已经签署了价值92亿美元的新一代高级教练机T-X合同,计划为美国空军提供351架T-X教练机,46套模拟器以及相关的地面支援设施。也就在同一天,中国研制的FTC-2000G军贸教练机也成功完成了首飞。

T-X项目中,波音的方案是试飞比较晚的T-X项目中,波音的方案是试飞比较晚的

  作为新时代的飞机,这两款战机最大的特点可能就是“便宜”:按照目前的合同,每架T-X的采购单价不到2600万美元,对美国空军来说,这个中标价格完全是一个“意外惊喜”:美国空军原计划的耗资是197亿美元,而波音现在的中标价格连预期的一半都不到;而对于中国来说,无论是自用还是外贸,在中国航空工业已经成型的教-9(FTC-2000)系列和教-10(L15)系列中,教9系列无疑也是那个“便宜”的选择。

对教-9系列来说,便宜有时候正是其脱颖而出的法宝对教-9系列来说,便宜有时候正是其脱颖而出的法宝

  与其他飞机追求高精尖不同,教练机作为一种空军日常训练和培训中的“耗材”,因其使用强度大,反而是对经济性有很强的要求。这种要求直接体现在教练机要求价格较低,同时要求其具备使用寿命长、使用成本低、出勤率高、容易维护等特点。这些看起来非常“出租车”的需求决定了教练机与一般战机不同,其对于机上设备的配置水平要求反而会更加严格。

  但另一方面,教练机归根结底还是要以培训满足军方需求的飞行员为主要任务,因此其飞行性能必须能够接近现役战机,从而方便飞行员进行改装。这无疑又为教练机的性能下限确定了范围。当年解放军之所以自行研制了歼教-6,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所有的亚音速教练机都无法模拟超音速飞行的感觉,影响了飞行员改装超音速歼击机的进程;后来教-9虽然不甚先进,却获得军方的大批订货,一个关键因素也是该机在当时能够满足军方培训三代机飞行员的迫切需求。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教-9的几个型号都在时机上把握得很好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教-9的几个型号都在时机上把握得很好

  从这个角度来看,战斗机的技术跃进往往是高级教练机更新换代的重要契机,而当下美国的T-X项目的诞生,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因素:无论是F-22还是F-35,美军的新一代战斗机都没有双座的同型教练机,因此要求新一代的教练机不仅要能够在飞行性能上模拟这些飞机,甚至还要在诸如电子设备操作、机载武器使用等诸多领域进行相当多的模拟。当然,对武器和电子系统的模拟并不需要真的有这些功能,只要在机载武器里能够提供一个单机游戏一般的“训练模式”就可以,但毫无疑问,这些此前从未提出过的“需求”和新一代战斗机更加复杂的飞行性能,加上美国空军现役T-38教练机的老态龙钟,使得T-X这个项目虽然没啥难度,却让美国空军异常关注。

最终美国空军的教练机在基础上已经和轻型战斗机差不多了最终美国空军的教练机在基础上已经和轻型战斗机差不多了

  从这个角度上看,便宜可能是波音最终胜出的关键因素,毕竟比预期价格低100亿美元这种优势,实在是太大,以至于让人感觉到不真实。大家常说洛·马公司是个钓鱼大王,因为F-35项目反复在研制阶段超支,让美国空军吃尽了苦头,顺便也被美国国会老爷们反复吐槽,让其他国家看了不少笑话,感觉波音公司就比较“朴实可靠”,在F/A-18E“超级大黄蜂”项目上没有为难美国海军。实际上,即使只是观察最近几年的军事订货,就不难发现波音公司在超支超时这事儿上也是记录不良,KC-46这个反复招标之后还超支超时的项目就在眼前,要说波音这回在T-X项目上就一定能“良心发现”,笔者觉得现在就下结论显然是为时尚早。

KC-46这样的东西看起来很简单,波音也能超支给你看KC-46这样的东西看起来很简单,波音也能超支给你看

  相比之下,解放军在教练机上的难题要更小,FTC-2000G的发展原型是之前用于舰载机陆上基地训练的海教9改教练机,本质上更倾向于满足没有四代机的第三世界国家对高级教练机和辅助战斗攻击机的双重需求,而对于解放军自身来说,随着歼-20的批量入役以及新一代中型战斗机的立项研制,对教练机的需求会更加接近美国T-X这样的模式。这样的情况下,教-9系列即使未来还会生产,满足新一代战机教练需求的仍然会是更新更好的产品。

  不管怎么说,教-9和教-10在定位和技术上的差异无法抹杀,谁更好毫无疑问,问题在于,谁更适合当下的中国空军

  虽然T-X与FTC-2000G看起来是分道扬镳的两个方向,但是很显然,中美两国的高级教练机发展,最终还是会趋向于相似的方向上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