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参加的这个军演,有三大亮点不得不说!

中国参加的这个军演,有三大亮点不得不说!
2022年09月05日 10:22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中国参加的这个军演,有三大亮点不得不说!

  近日俄罗斯“东方-2022”战略大演习进行了全员全要素实兵实弹合练。其中无论装备构成,还是演练课目都非常有亮点,至少有三个方面是必须要高度关注的。

  亮点一:055编队是否会与俄海军进行联合巡航

  中国军方首次派出三军部队参加本次“东方”大演习,虽然陆军、空军都派出了主战装备,并且陆军的99坦克和04A步战车与俄陆军派出的装甲兵力相当,空军派出的歼-10B也与俄军战机处于同一水平线。但首次参加俄战略军演的中国海军首秀就是一个非常高的起点:055型万吨驱逐舰首舰南昌舰、054A导弹护卫舰盐城舰、大型综合补给舰东平湖舰。

  这个编队一出,即便不能说出道即巅峰,但无论颜值还是战力都是相当可观。

  对于本次演练的内容,中国军方的报道比较低调。据解放军报报道,海上演练方面,在风力较大的条件下,官兵根据指挥所传来的目标信息,百余发炮弹瞬间倾泻而出,数千米外的伞靶应声坠海。此次演练,中方旨在检验装备性能,促进与外军之间的协同配合,提高舰艇防空反导能力和对空作战训练水平。

  俄媒体和俄军方则透露了更多演练细节。

  俄卫星网4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称,在“东方-2022” 演习期间,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军舰在日本海中部演练了联合搜索和攻击假想敌潜艇课目。

  “在空中侦察过程中,使用声呐探测的卡-27PL舰载直升机的机组人员在该区域发现了潜艇行动迹象。俄中舰队进行了搜索区域划分,并开始反潜战术行动。‘俄联邦英雄阿尔达尔∙齐坚扎波夫’号护卫舰发现了潜艇。假想敌潜艇无视取得联系的尝试,并试图离开该区域。”

  俄方舰员使用Paket-NK反潜系统模拟对潜艇发动攻击,卡-27PL直升机则对其使用深水炸弹。据介绍,俄太平洋舰队的一艘潜艇扮演假想敌潜艇。

  俄国防部通报中,没有提到中方舰艇编队在搜潜和攻潜演练过程中具体发挥了哪些作用。这一点可以理解,因为俄方的通报必然会更突出自身舰艇在相关演练中的作用,毕竟“东方”演习是俄罗斯组织的战略级别大演习。

  但老刘认为,中方在相关反潜课目中,必然会发挥自身的性能定位与技战术特色。首先,054A型的盐城舰本身在定位中就具有很强的反潜职能。而055型导弹驱逐舰作为本次参演中方海军编队中战斗力最强的战舰,可以说在防空、反舰、反潜,甚至反导方面基本上是一个“六边形战士”。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分析,中方参演的这两艘战舰肯定会在反潜等相关演练课目中发挥相当可观的作用,但作为受邀参演的外军舰艇,肯定不会过分抢东道主的风头。

  而除了技战术层面的意义。055领衔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参加俄战略大演习可能还有一层看点:是否将会与俄海军舰艇编队再次进行联合海上巡航。

  有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认为,“不排除在演习结束后中俄举行第二次联合巡航。当前形势下,中俄强化全面合作至关重要,尤其是军事领域合作,有助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但军事合作不针对第三方。”

  根据公开报道,2021年中俄“海上联合-2021”军事演习结束后,中俄海军组成联合编队,自彼得大帝湾海域出发,横渡日本海,经津轻海峡进入西太平洋,穿越大隅海峡后抵达东海海域,完成首次海上联合巡航。期间,双方组织实施了联合航渡、联合机动、实际使用武器等多课目演练,展开了突破性的深度合作。

  亮点二:中国营“看不见”的战斗力

  作战装备在战场充分发挥作战效能,离不开后勤保障能力的加成作用。在本次中方参演部队中就有着一支堪称战斗力倍增器的部队。

  据央视军事报道介绍,在中国参演部队的指挥所周围架设了非常多的天线,在指挥席位和官兵住宿区的帐篷里也安装了座机电话,官兵还配发了专用手机,能够实现中国营营地到演习区域到国内的全时通信。

  据央视报道,这次演习中方派出了陆海空多个军兵种参演,作战信息的实时准确传输对于通信保障要求很高。同时,境外陌生地域的复杂气象条件和多国部队参演构成的复杂电磁环境也增加了通信保障的难度。据参演部队介绍,他们依托各类无线通信手段互为主备,严密组织电磁频谱监测,确保指挥信息链路全时不间断,通过开通话音、视频、数据多种通信业务,保障指挥机构利用指挥系统和各类移动通信终端,高效、可靠地指挥控制实兵演习行动。

  此外,境外演练也考验着气象分队,特别是航空兵部队的飞行转场、炮兵部队的精准打击都会受到空中风和低云等气象要素影响。据央视报道,演习期间气象分队使用野战气象仪和激光测风雷达、激光测云雷达从现地采集气象数据,还会通过基地内的卫星天线接收从国内传来的气象数据,并将相关数据汇集在一起与国内专家进行气象会商,共同做出气象预报。

  据参演部队介绍,他们的预报涵盖演习陆域、海域、空域及重要的机场、港口,结合大量数据可以制作72小时的精确预报和7天的趋势预报。在实兵行动期间,可以做到每小时更新一次预报,全力为演习做好气象保障。

  根据央视报道的画面,在营区后面的车场里停放着99型坦克、04A步战车等200多台陆上作战装备,如何在陌生演习区域对这么多作战装备进行维修维护也是一大挑战。

  据参演部队装备维修人员介绍,参演装备种类多、数量大,又是在境外无依托条件下执行任务,装备保障工作面临很大考验,他们选拔了指挥、通信、电气、底盘和火炮5个专业的维修人才,配备了包含各类动力舱在内的上千件维修器材,能够做到现地维修,故障不过夜。

  老刘认为,实战化的演练不仅考验着装备性能与作战部队人员的军事素质,更考验着包括通信保障分队、气象分队、装备维修保障分队等在内的后勤保障力量的厚度,而这种境外无依托、陌生环境下的演练对于提升解放军相关保障力量的实战化素养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这种能力可能只能从实战化练兵中来要。

  亮点三:俄拿了电子战压箱底利器

  演练中,俄军出动了一整套电子战系统,而俄军对于这类装备的使用模式也值得中方借鉴。

  俄卫星通讯社4日报道称,在演习期间,俄军使用“克拉苏哈”电子战系统保护该地区军事基础设施和部队免遭假想敌空中雷达侦察,特别注意保护野战指挥所、防空系统和军事编队等。同时,使用“博里索格列布斯克-2”电子战系统检测和定位模拟敌人的无线电电子装备。另外还大量使用先进的“海底动物”和“小树林”电子战系统,对假想敌的电子系统进行干扰和压制。

  “克拉苏哈-4”电子系统对抗E-8C等对地侦察装备的想象图。

  也就是说俄军提供了野战环境下一整套电子战系统的部署和应用的解决方案。老刘认为,在相关装备领域的研发和应用,中方已经有了比较大的进步,但在演练中,近距离观摩与感受俄军这个电子战强手的使用模式可能会很有启发。毕竟俄军的电子战装备在叙利亚作战行动中得到了非常好的验证。

潜艇中国东方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