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敏感时刻演习进行时 参演人员看央视军事节目

台军敏感时刻演习进行时 参演人员看央视军事节目
2022年07月30日 16:3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台军敏感时刻演习,这一幕突然出现

  7月28日,台防务部门开展的“汉光38号”实兵演习进行到了第4天,台军所谓的“心理作战大队”登场了。台媒报道画面显示,这支负责对抗“认知作战”、给台军打气的部队,在“二代心战作业车”里看的是CCTV-7国防军事频道的《军事纪实》节目。

  7月25日-29日,台防务部门开展了为期5天的“汉光38号”实兵演习,炒作模拟与解放军作战的话题。28日,演习进入到第4日,主题是所谓的“反空降”和“反登陆”。

  台媒报道称,当天,台防务部门首次实施“心战特遣队配属反击部队协力作战任务”演练。台军“第三作战区”下属的“心战特遣队”,纳编了具备文宣、影音、新闻、网络、播音等专长的人员,并出动“心战作业车”、机动广播车、喊话车等。

  台军“第三作战区”声称,现代战争形态已非传统单一的作战模式,采取认知作战、假信息传播、散播谣言等手段结合作战攻势,能形成“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奇效。

  在28日的节目中,台湾TVBS政论节目《少康战情室》播放了一段令人忍俊不禁的台军“心战大队”作业的画面。

  视频中,一辆漆有“城市迷彩”的台军“心战”喊话车一边行驶,一边播放着模拟战机驶过的录音。台媒称这能“迷惑敌军”,“让不少附近民众吓一跳,还以为真的战机来了”。

  除了所谓的“用声音迷惑敌军”的招数,台媒还称台军的“影音很跟上时代”,接着台军“二代心战作业车”亮相。

  台湾记者激动地称,车上“应有尽有”,除了有摄影机之外,还有可以用来合成图像的绿幕。此外,车上能剪辑,30分钟内能将录制的影音播送出去,以反制敌方的“认知作战”。

  结果有网友发现,“心战”作业车上正播放着CCTV-7国防军事频道《军事纪实》7月27日的节目《我是首都卫士》,画面上是武警北京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队员尹春生在一场搏击比赛后讲述自己“经常每天出的汗比喝的水还多”的训练日常。

  下一个镜头,台军“二代心战作业车”配备的摇控无人机亮相。只见这架最多可装500张传单的无人机摇摇晃晃地飞到了距离地面不远的位置,缓缓地开始抛小纸条,纸条上写着“操演成功”。

  看到这一幕,赵少康忍不住吐槽道:“很好笑,因为他就是一个直升机在那边撒一些条子,‘演习结束了’‘演习结束了’,好像也达不到什么‘心战’作用。”

  台网民则讽刺称,这些设备更像是“宣布投降用的”。

  在当天的《少康战情室》中,台湾媒体人黄扬明还提到,他看到有人声称“汉光演习”应该改名,理由是“汉”指“汉民族”、“我们台湾为什么要光复大汉”,台军应该搞所谓的“转型正义”,去修改演习的名称。听到这,演播室有人抢答,改叫“台光”。

  黄扬明继而称,这种声音其实也与台军的“心战”有关,不过,台军与其去布置“心战”战略,还不如好好想想自己的基础设施能不能保障“心战”作业正常进行。因为一旦发生战争,水电、网络一中断,台军还能不能像“表演式演习”一样正常作战都不好说。

  对于台军“汉光演习”,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26日表示,台湾当局走“台独”的路是死路一条,台湾妄想在军事上对抗大陆,就如同螳臂当车,最终必将失败。

  针对台“汉光演习”假想大陆可能“犯台”,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此前曾表示,民进党当局的本性就是谋“独”,谋“独”必然要挑衅。挑衅的一个表现是企图利用外部势力为自己壮胆。但事实证明,外部势力根本靠不住。另一个表现是幻想“以武谋独”。“就台湾那点武器装备,还有台军演习的那个水平,连我这个外行人都看不上,这完全是利令智昏的做法。他们这么搞,只能是死路一条。”

  来源:观察者网

台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