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里根”号航母打击群紧急进南海 到底想干啥?

美国“里根”号航母打击群紧急进南海 到底想干啥?
2022年07月29日 12:39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里根”号航母紧急再进南海想干啥?

  美国“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又进南海!综合南海战略态势感知以及美国海军发布的信息,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完成对新加坡的访问后,紧急进入南海。此外,一架美军RC-135V侦察机在27日异常进入南海上空。中国军事专家表示,从目前“里根”号航母开足马力北上的情况来看,它很可能是为佩洛西可能的窜访台湾做准备,而RC-135V则有可能为B-2轰炸机的巡航探路。美军如果将这些行动付诸实施,将极大增加地区不稳定因素。

  “里根”号紧急北上

“里根”号航母(资料图)“里根”号航母(资料图)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的消息显示,7月26日晚,在结束对新加坡的港口访问后,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再次进入南海,编队序列包括“里根”号航母、“安提坦”号导弹巡洋舰、“希金斯”号导弹驱逐舰和“蒂皮卡诺”号补给船。而南海战略态势感知7月28日更新的信息显示,截至28日9时许,“蒂皮卡诺”号补给船已经航行至越南以东洋面。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里根”号航母打击群正在一路向北高速航行。

  综合之前媒体报道,“里根”号航空母舰5月8日离开日本佐世保港,开始2022年度战斗部署前的准备。之后“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在6月参加了在菲律宾海举行的“勇敢之盾”演习,7月中旬从菲律宾海通过巴拉巴克海峡进入南海,并先后在南海进行演练。该舰22日抵达新加坡进行访问,26日离开新加坡。

  据中国军事专家介绍,原本“里根”号航母打击群计划要出访越南,但最终美国海军取消了这次访问,而直接到访新加坡。一种可能是美国海军在南海大搞“航行自由”行动,而且明确说是针对南沙的声索国,包括越南,导致两国关系紧张,访问计划落空。第二种可能是美国航母压缩行程,到新加坡进行休整后,立刻去执行新任务。这个新任务,不排除是为佩洛西可能的窜访台湾进行“保驾护航”。这样的话,“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就不应该在南海待着,而是来台海方向,比如说台岛以东海域。

  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表示,尽管目前美方尚未决定佩洛西是否访台,但美军显然要为此做出准备。该舰的母港位于日本横须贺,搭载了在日本岩国海军陆战队航空站部署的第5舰载航空联队,共包括9个中队和分遣队,其中4个攻击战斗机中队、1个预警机中队、1个电子战飞机中队、1个后勤保障中队和2个直升机中队。其中4个攻击战斗机中队装备大约48架战斗机。

  RC-135V缘何搅局南海

  就在7月27日,美国空军的一架RC-135V从澳大利亚达尔文皇家空军基地出发,飞行数千公里进入南海,并在南沙侦察飞行。南海战略态势感知捕捉到其部分航线,并认为这种飞行是罕见的。据飞行跟踪平台Flightradar24显示,该机仅仅是在一天之前抵达澳大利亚达尔文基地。

  张学峰认为,美国空军侦察机从这个方向进入南海的情况不多。它们通常是从驻日美军基地起飞,经中国东南沿海后进入南海。此次RC-135V侦察机被临时派遣到澳大利亚,然后很快又从达尔文基地起飞飞往南海的南沙群岛,一种可能是策应“里根”号在南海的行动,对有关国家在南海相关海域的部署和调动进行侦察。另外一种可能是为B-2下一步的行动“蹚路”。

  据美国媒体之前报道,在多架KC-135和KC-10空中加油机的支援下,两组4架B-2轰炸机分别在7月10日和12日降落在澳大利亚安伯利皇家空军基地,以支持太平洋空军轰炸机特遣部队(BTF)的部署。这种部署是不常见的,因为一次部署4架隐形轰炸机,B-2轰炸机数量少,自身也比较娇贵,所以通常以较小的数量部署,一次部署2到3架。

  张学峰分析称,B-2抵达澳大利亚后已经开始训练,如果进行长航时训练,一个较为可能的方向就是南海方向,一方面对南海域内国家进行威慑,另一方面也算是“实战化预演”。RC-135先走一趟,对航线周边的雷达部署进行“摸底”,然后为B-2这种隐形轰炸机规划航线提供数据支撑。

  两艘“闪电航母”蹲守日本?

  除了“里根”号航母打击群紧急北上以外,美国还有两艘“准航母”部署在日本,理论上可以为美方在亚太的行动提供策应。根据7月25日美国海军协会官网“舰队追踪”的信息显示,“的黎波里”号两栖攻击舰当时位于日本冲绳。据媒体报道,“的黎波里”号于5月2日离开加州圣迭戈海军基地,单独部署到西太平洋。该舰满载排水量4.5万吨,搭载20架F-35B“闪电”II联合攻击战斗机。这次部署用于评估海军陆战队的“闪电航母”作战概念。也就是通过搭载F-35B “闪电”II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隐形战斗机,使其具备航母的部分作战能力。F-35B虽然在F-35系列战机中航程、载弹量等主要技战参数较低,但对于非隐形战机仍然有优势。目前该舰是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大甲板水面舰。

  此外,根据“舰队追踪”的信息显示,“美国”号两栖攻击舰正位于日本佐世保港。它是美国海军唯一一艘前沿部署的两栖攻击舰,母港就位于佐世保港。它同样能够搭载F-35B战斗机,能够摇身一变成为一艘“闪电航母”。今年2月该舰的社交媒体账号显示,第31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的F-35B“闪电”II战斗机和“美国”号两栖攻击舰在菲律宾海进行演练。

  对于目前美军在西太地区的部署和相关活动,张学峰表示,这进一步表明美军是西太地区的麻烦制造者、和平破坏者和最大的不稳定因素。美国军方和政界近来频频指责中方对美方及其盟友舰机的拦截显得“咄咄逼人”。但美军在中国周边兴风作浪的事实表明,“咄咄逼人”的正是美军。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