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海军公布2022年度环太平洋军演名单 未邀请台湾

美海军公布2022年度环太平洋军演名单 未邀请台湾
2022年06月04日 16:3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全球最大规模!“没邀请台湾”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3日报道,美国海军近日公布受邀参加2022年环太平洋军演的26个国家和地区名单,大陆和台湾都不在这个名单中。台湾《联合报》称,虽然美国国会在《2022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建议邀请台湾参加环太军演,但拜登政府没有邀请。分析认为,美方不邀请台湾参加该军演,是担心让大陆误解。

  报道称,这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的首次环太军演,将于6月29日至8月4日在夏威夷群岛与南加州海域举行。美国国会去年12月通过的《2022年国防授权法案》建议邀请台湾参与,引起北京强烈抗议。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警告美方:“这是在台湾问题上玩火,玩火者必自焚。”俄罗斯卫星网当时的分析称,该法案可以视为美国国会对台湾的某种“政治表态”。但事实上,如果美国邀请台湾参加军演,势必给中美关系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考虑到可能造成的种种“恶果”,美方邀请台湾参加该军演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2018年环太军演(资料图)2018年环太军演(资料图)

  尽管如此,台湾当局还是做了各种“准备”。岛内媒体称,台湾海军已专门完成英语作业程序培训。今年4月,台湾“国防部副部长”柏鸿辉在“立法院”被质询是否接到美国邀请参加环太军演时说,“我们还在积极争取中”。《联合报》3日引述国民党“立委”、“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召委江启臣的分析说,在中国大陆被排除环太平洋军演后,环太军演就被视为“有针对性”,在美中关系上是个敏感议题。如果将台湾纳入军演,美国也担心会让中国大陆误解。拜登在两岸关系上对政治主权的界线掌握得相当清楚,就是尽力不要刺激中国大陆的底线。

  环太军演号称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国际海上军事演练,自1971年起每两年举行一次,2020年军演规模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大幅缩减。据报道,2022年度的演练将涉及38艘舰艇、4艘潜艇、超过170架飞机和约2.5万武装人员,涵盖反潜、反舰、制空战等课题。美国海军强调,2022年环太军演将包括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全部4个成员国,以及5个南海国家。

  中国曾于2014年和2016年应邀参加环太平洋军演,但2018年,美方以中国在南海“持续军事扩张”为由,在最后关头撤回了邀请。时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当时表示,中方在自身领土上开展正常建设活动,进行正常军事训练,这是主权国家固有的权利,拿一两个交流项目试图胁迫中方放弃自己固有的权利,是不现实的,只能是徒劳的。

台湾省美国拜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