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莫迪访问尼泊尔 乘直升机“绕过”中企承建的新机场

莫迪访问尼泊尔 乘直升机“绕过”中企承建的新机场
2022年05月17日 22:3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莫迪访问尼泊尔,“绕过”中企承建的新机场

  当地时间5月16日,印度总理莫迪抵达尼泊尔佛教圣地蓝毗尼,出席佛诞有关活动,并和尼泊尔总理德乌帕举行会晤。

  法新社注意到,当天恰逢中国承建的高塔姆佛祖国际机场(Gautam Buddha International Airport)正式启用,但莫迪特意“绕过”这个蓝毗尼附近的新机场,乘坐直升机从印度飞往目的地。

  尼泊尔主流媒体《坎蒂普尔日报》此前披露,尼泊尔方面为迎接莫迪一行,特地在蓝毗尼建造了4个直升机停机坪。

法新社报道截图法新社报道截图

  综合法新社、《加德满都邮报》等外媒报道,高塔姆佛祖国际机场是尼泊尔第二座国际机场,位于派勒瓦(Bhairahawa),距离释迦摩尼诞生地蓝毗尼约18公里,被视为通往蓝毗尼的国际门户。机场建设耗资约7600万美元,由亚洲开发银行和欧佩克国际发展基金资助,承建方则是中国西北民航机场建设集团。

高塔姆佛祖国际机场   图源:《加德满都邮报》高塔姆佛祖国际机场   图源:《加德满都邮报》

  16日早些时候,德乌帕先前往派勒瓦为新机场揭幕,随后再前往蓝毗尼迎接莫迪。这是莫迪2014年就职印度总理以来第五次访问尼泊尔,也是2020年印度和尼泊尔出现边境争端后首次出访该国。

  值得一提的是,莫迪此行没有经由尼泊尔的新机场抵达,而是乘坐直升机从印度直飞蓝毗尼。《加德满都邮报》10日就已披露这一安排,并援引尼泊尔民航局官员的话说,不知道为何印方会作出这一决定。

当地时间5月16日,印度总理莫迪抵达蓝毗尼,尼泊尔总理德乌帕前往迎接  图源:德乌帕推特当地时间5月16日,印度总理莫迪抵达蓝毗尼,尼泊尔总理德乌帕前往迎接  图源:德乌帕推特

  报道援引几名尼泊尔官员的话说,尼泊尔政府本应建议莫迪的专机降落在新机场,“莫迪要么先来加德满都,然后乘专机去蓝毗尼,如果他直接去蓝毗尼,就应该从(印度)北方邦的拘尸那迦国际机场(Kushinagar International Airport)飞往高塔姆佛祖国际机场,这两个地方都和佛祖的生平有关。”

  尼泊尔官员认为,如果莫迪能降落在新机场,并从那里前往蓝毗尼,期间向民众致意,这将向双方传递非常积极的信息,打造“双赢”局面。

  一名尼泊尔高级安全官员透露,由于新机场是中国参与建造的,且一个中方高级代表团“可能在当天抵达”参与庆祝,因此印方此前对是否落地该机场一直犹豫不决。“我们很清楚这种地缘政治竞争。”该官员表示。

  另一名尼泊尔文化、旅游和民航部的高级官员则透露,尼泊尔确实向印方提出让莫迪专机在高塔姆佛祖国际机场降落的请求,印方此前表示,如果莫迪是搭乘专机,就会降落在那里。

  但最后,莫迪选择从临近尼泊尔的拘尸那迦坐直升机前往,于是,尼泊尔“决定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上建造直升机停机坪。”

  据尼泊尔《坎蒂普尔日报》4月底报道,蓝毗尼当时正在为莫迪的到访赶工建设四个直升机停机坪。

工人正在建造直升机停机坪  图源:《坎蒂普尔日报》工人正在建造直升机停机坪  图源:《坎蒂普尔日报》

  对于莫迪绕开尼泊尔新机场的举动,法新社16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尼泊尔传统上一直在中印两国间做平衡,但随着中国对尼泊尔投资加大,印度对该国的影响力已逐步减弱。

  无论莫迪是出于什么考虑没有选择新机场,并未影响尼泊尔国内对这座国际机场的期待。《加德满都邮报》称,对于当地的企业家和贸易商来说,新机场的落成是一个历史性事件,象征着尼泊尔全国均衡发展的努力。

  在16日的揭幕式上,德乌帕表示,随着高塔姆佛祖国际机场启用,尼泊尔的航空领域进入了新时代。该机场将对蓝毗尼地区的旅游业、经济发展和就业创造巨大贡献。

当地时间5月16日上午,德乌帕(右三)为尼泊新机场揭幕  图源:《加德满都邮报》当地时间5月16日上午,德乌帕(右三)为尼泊新机场揭幕  图源:《加德满都邮报》

  16日早晨7时许,一架从科威特起飞的半岛航空的空客320降落在高塔姆佛祖国际机场,成为首架降落在此的国际航班。三小时后,这架飞机从这里启程飞往卡塔尔多哈。

  一名即将前往多哈的尼泊尔移民工人对《加德满都邮报》说:“我骑着摩托车来到这里,机场离我家只有35公里。现在我不必去加德满都赶国际航班了。”

  当地一家酒店协会的负责人表示,机场的发展是一项巨大成就,“快速发展的大门已经打开”,这也意味着就业和经济机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