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塞尔维亚亲历者回忆“中国使馆被炸” 路过原址仍发抖

塞尔维亚亲历者回忆“中国使馆被炸” 路过原址仍发抖
2022年05月07日 09:5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23年前,“正是那时北约暴露出真面目​”!

  塞尔维亚亲历者向俄媒回忆“中国使馆被炸”:现在经过中国使馆原址,我仍会发抖

  1999年5月7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对南联盟进行轰炸,用导弹野蛮袭击了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3名中国记者邵云环、许杏虎、朱颖就此长眠于异国,这一事件成了塞尔维亚和中国共同的伤痛。23年后,该事件一些目击者5月6日接受了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采访。报道说,回忆起中国驻前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事件,塞尔维亚人表示“与你们(中国人)同甘苦共患难”。

  俄卫星社塞尔维亚分社编辑:正是那时北约暴露出它的真面目

  担任俄卫星社塞尔维亚分社编辑的坦尼娅·特瑞科,在 1999 年北约侵略南联盟时曾是南通社的一位编辑。俄卫星社报道说,在北约长达78 天的轰炸中,给她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大使馆被炸的那个晚上。

  坦尼娅·特瑞科

  “当时我家的楼房距离中国大使馆直线约500米,我们被窗户的破碎声惊醒了。似乎炸弹或火箭直接落入了我们的院子。我的第一个念头是:‘一切都完了,下一个要掉在我们楼上了,会杀死我的孩子。”她说。报道称,坦尼娅当时觉得,北约可以为所欲为,他们可以将整个社区从地球上抹去。

  坦尼娅第二天早上得知中国大使馆被炸且有无辜者死亡。她对俄卫星社说,当时她去了中国大使馆所在地。“被炸的楼房很可怕,虽然似乎我们那时已经习惯,因为整个贝尔格莱德都有北约炸弹留下的灰烬”,坦尼娅称,“正是在那时北约暴露出了它的真面目,不幸的是,我们今天在乌克兰又看到了它。”

  报道称,即使在今天,市民和游客也不会忘记这场悲剧。坦尼娅说:“当然,我们为中国公民感到难过。今天在中国大使馆原址的是一座漂亮的文化中心。但每次经过这个地方,我都会发抖。我经常在这里看到中国游客,对他们来说,来贝尔格莱德旅游这里是必到地方,他们来到这里献花。许多来到这里的贝尔格莱德居民也都献上鲜花,纪念在这里牺牲的中国公民、中国记者,我们与他们(遇难者)同在。”

  今天在中国大使馆原址的是一座中国文化中心

  路透社摄影记者:北约为这场悲剧的所有辩解,听起来都很奇怪

  接受采访的,还有第一时间报道中国大使馆被炸的佩塔尔·库洪齐奇。俄卫星社说,当时佩塔尔担任路透社图片的南斯拉夫图片服务负责人。

  “我们刚拿到必要的许可证,就立即赶往大使馆。从大楼前面可以看到一面中国国旗,背景是破碎的窗户……由于无法拍摄被炸现场,对我来说,展示这一事件的最佳解决方案是拍下破碎窗户背景下的中国国旗。”佩塔尔说。

  (佩塔尔·库洪齐奇说:“由于无法拍摄被炸现场,对我来说,展示这一事件的最佳解决方案是拍下破碎窗户背景下的中国国旗”)

  报道称,佩塔尔还表示,考虑到北约拥有精确打击目标的装备,所有为这场悲剧的辩解听起来都相当奇怪。

  (1999年5月7日深夜,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对南联盟进行轰炸,用导弹野蛮袭击了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原本漂亮、气派的使馆瞬间成为一片废墟。)

  前塞尔维亚外交官:美国当时已不尊重任何人

  前塞尔维亚外交官、议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前负责人、贝尔格莱德战略选择中心国际事务专家佐兰·米利沃耶维奇在接受俄卫星社采访时表示,这一事件给整个外交界留下了深刻的印痕。在佐兰·米利沃耶维奇看来,导弹“飞来”并非偶然,而是“有意而为,并非没有原因”。当时,一个单极世界占主导地位,美国已经不尊重任何人,什么也不尊重。

  俄卫星社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在接受该社采访时,强调了铭记历史、保护世界、防止此类事件重演的重要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表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不再让这段历史重演,是我们纪念这一天的最好方式。我们希望美国和北约认真反省自己当年犯下的罪行,彻底摒弃冷战思维,停止对主权国家的施压胁迫,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真正促进欧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长治久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