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拒公开批评俄 美发出“警告印度”电报后又撤回了

印拒公开批评俄 美发出“警告印度”电报后又撤回了
2022年03月05日 16:4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国“警告印度”的电报发出后,又撤回了……

  参考消息网3月5日报道 据《印度时报》网站3月3日报道,拜登政府3日呼吁印度与俄罗斯保持距离。印度是唯一拒绝公开批评莫斯科的美国主要盟友,不过它呼吁停止暴力活动。

  美国负责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唐纳德·卢说:“印度现在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安全伙伴,我们重视这种伙伴关系。展望未来,我希望印度会发现现在是时候与俄罗斯进一步疏远了。”他还说,美国官员与印度举行了会谈,以“强调集体谴责俄罗斯‘入侵’的重要性”。

  美国官员公开表示,拜登政府正“努力敦促印度采取明确立场”。在联合国此前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问题进行的辩论中,印度三次投弃权票。美国政府和国会中的一些人认为,这些弃权票让新德里站在莫斯科一边。

  上述官员承认,拜登政府内部在印度弃权问题上发生过“激战”,从表面上看是希望迫使印度就范的强硬派与更倾向于接受新德里对其弃权票解释的人之间的激辩。印度的理由之一是,它需要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帮助,以使其2万名公民——主要是学生——从乌克兰脱身。印度的另一个理由是它长期以来(但正在减少)对俄罗斯武器供应的依赖,这一点被认为至关重要。

  报道称,美国参议院相关小组委员会也谈到了这个问题。卢回应说,美国对俄罗斯银行实施的新制裁将使各国更难从莫斯科购买主要防务装备,不过目前尚未就华盛顿是否豁免新德里、允许其接收俄罗斯根据早先的合同交付的S-400地对空导弹系统一事作出决定。卢说:“由于目前对俄罗斯银行实施的全面制裁,全球任何国家都将很难从俄罗斯购买大型武器系统。”

  不到一周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说,美国理解印度与俄罗斯的关系。他说:“我们与印度有着共同的重要利益和共同的重要价值观。我们知道,印度与俄罗斯的关系不同于我们与俄罗斯的关系。当然,那没问题。”

  一些人认为,印度投弃权票是站在俄罗斯阵营,新德里反驳了这种看法,指出它是在支持有关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对莫斯科越过红线的含蓄批评。

  美国国务院承认这一点。它在3日说:“印度对乌克兰局势表示严重关切,并再次呼吁立即停止暴力,结束敌对行动。”美国国会认为,新德里正在努力摆脱对莫斯科的依赖,这一观点得到了美国政府的支持。卢说,印度购买俄罗斯武器的数量减少了53%,但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另据《印度时报》网站3月3日援引美国阿克西奥斯新闻网站报道,美国外交官收到指示,要告知印度和阿联酋外交官,他们对乌克兰的中立立场使其站在了“俄罗斯阵营”。这一指示是通过一封措辞强硬的外交电报发出的,电报现已被撤回。

  据报道,该电报建议美国外交官说服印度和阿联酋改变对乌克兰的立场。电报提到了美方与印度和阿联酋谈话的一些要点,其中一个要点是:“像你们在安理会所做的那样继续呼吁对话,这不是一种中立立场,而是把你们置于俄罗斯阵营中。”“我们强烈鼓励你们借此机会在人权理事会支持乌克兰,这是一个你们未能在联合国安理会抓住的机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