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二审择期宣判!

二审择期宣判!
2022年02月16日 15:0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二审择期宣判!

  今天上午9:30,江歌母亲诉刘鑫案在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此前在一审开庭和宣判时未出庭的刘鑫今天到庭参加诉讼。上诉人刘鑫现已改名刘某曦。此案于1月10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法院判决被告刘鑫赔偿69.6万元。后刘鑫提出上诉。

  今日,上诉人刘鑫及代理律师胡贵云,被上诉人代理律师黄乐平、李婧出庭。

  2016年,留学日本的江歌,在东京自己住所的门口被好友刘鑫的前男友陈世峰杀害,年仅24岁。2017年12月20日,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以故意杀人罪和恐吓罪判处被告人陈世峰有期徒刑20年。江歌母亲江秋莲一直没有从丧女之痛中走出来,她认为刘鑫是有责任的。2019年10月,江秋莲以生命权侵权为由对刘鑫提起诉讼,并索赔两百余万元。

  2022年1月10日,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法院审理认为,江歌作为一名在异国求学的女学生,对于身陷困境的同胞施以援手,应予褒扬;其受到不法侵害,理应得到法律救济。刘鑫行为有违常理人情,应予谴责,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并负担全部案件受理费。

  在今天的庭审中,当事人双方进行了举证质证、法庭辩论。

  上诉人刘鑫一方表示,江歌在刘鑫未要求其在地铁口等待的前提下,已经主动在等刘鑫。没有证据证明刘鑫先行入室后“将门锁闭”。刘鑫不可能认知和预判陈世峰会杀人,更不可能认知和预判陈世峰会杀一个与他没有关系的人。江歌被杀害完全是陈世峰的行为所致。刘鑫认为自己没有过错,不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被上诉人江秋莲一方则表示,刘鑫强调江歌在刘鑫没有要求她在地铁口等待的前提下已经在等候刘鑫的事实没有证据支持。刘鑫“锁门”的事实具备充分客观证据予以证明,刘鑫的否认只是重现了刘鑫因推卸自身责任而作虚假陈述的情形。刘鑫阻止江歌报警具备充分证据支持。

  经过近四小时的审理,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番外

  刘暖曦二审出庭!“一直避免成为刘学州,等真相大白”

  2月16日上午9点30分,江歌母亲江秋莲起诉刘鑫(现用名刘暖曦)侵犯江歌生命权纠纷案二审,在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刘暖曦出庭。

  

  江歌母亲江秋莲诉刘暖曦案二审,刘暖曦出庭,江秋莲因身体原因未出庭。视频来源:中新视频

  开庭前,江歌母亲江秋莲在其个人微博表示,因身体原因不出庭参加庭审,黄乐平律师、李婧律师全权代理。

江歌母亲江秋莲个人微博截图江歌母亲江秋莲个人微博截图

  此前,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1月10日对原告江秋莲与被告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刘暖曦共计赔偿69.6万元人民币,随后刘暖曦提出上诉。

  刘暖曦:一直避免自己成为刘学州

  刘暖曦的上诉状共18页,列了六大项上诉理由,包括她认为法院遗漏了必须参加诉讼的当事人、认定基本事实的证据不足、事实认定错误、法律适用错误等,以及一份特别说明。

  她认为,一审法院判决,不但没有化解她和江歌妈妈的矛盾,反而使得江歌妈妈进一步认为她就是一个居心叵测之人,完全抹黑了她与江歌的真实感情和真实情况。

  开庭前,刘暖曦表示,相关证据会和详细情况会在庭审中阐述。此次开庭做的最大准备就是心态的准备,“我认为我需要站起来面对,而不是懦弱地请求原谅。”

  刘暖曦表示:“五年来我一直觉得事情有真相大白的一天,我一直在等,可是一次次绝望,我一直避免成为‘刘学州’。” 

众多记者在法院门口进行报道。胡耀杰 摄众多记者在法院门口进行报道。胡耀杰 摄

  庭审中,当事人双方进行举证质证。

  刘暖曦方称:刘暖曦未要求江歌在地铁口等待,江歌主动等刘暖曦;无证据证明刘暖曦先行入室后“将门锁闭”;刘暖曦不可能认知和预判陈世峰会杀人,刘暖曦认为自己没有过错,不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江秋莲方表示,刘暖曦方提出的第一点没有证据支持,刘暖曦“锁门”具备充分客观证据,刘暖曦的否认只是重现了刘暖曦因推卸自身责任而作虚假陈述的情形,刘暖曦阻止江歌报警也具备充分证据支持。

  合议庭就庭审焦点展开法庭调查。 

  江秋莲:我只希望法律惩罚她

  2月15日,江秋莲一早就去了江歌墓前,“每次开庭前,我都会去看看闺女,昨天是元宵节,刚好去陪陪她,我相信法律的判决。”

  江秋莲接受采访时表示,刘暖曦一贯的偷换概念,怎么能和刘学州比呢?对于此次庭审,江秋莲称“我只需要法律惩罚她”。

  此前,一审宣判后,江秋莲选择不上诉。“虽然判决赔偿金额不满意,但这个判决书有令我深深感动的温度,它所褒扬和谴责的,是对我这几年经历的理解与安慰。”

  江秋莲表示,未来将继续赚钱,积攒诉讼经费,继续起诉诋毁江歌声誉的人。凶犯陈世峰出狱回国后,她也会继续提起诉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