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称中俄在安理会阻止美国

外媒称中俄在安理会阻止美国
2022年01月22日 09:1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外媒称中俄在安理会阻止美国

  法新社20日援引外交人士的话称,中国和俄罗斯当天联手阻止了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针对5名朝鲜人实施制裁的企图,而美国试图通过这些制裁来回应朝鲜方面近期的导弹试射行动。

  报道称,安理会计划20日就朝鲜问题召开闭门会议前,中俄采取了上述行动。当天的会议是安理会两周内为此召开的第二场会议。在此之前,朝鲜17日进行了一次战术导弹验收试射,这也是本月以来朝鲜进行的第4次发射活动。

  美国政府上周针对朝鲜试射导弹宣布进行新一轮制裁,对象包括6名朝鲜人、1名俄罗斯人和1家俄公司。美国国务院称,这些人员和企业负责为朝鲜的武器研发项目采购物资。之后,美国又提议联合国对其中5人实施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法新社报道称,这一要求必须得到安理会朝鲜制裁委员会15个成员国一致同意。不过,中俄叫停了美国的提案,使之陷入僵局。路透社援引外交官员的话称,中国向安理会其他成员国表示,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研究制裁措施,俄罗斯则表示,需要更多证据来支持美国的要求。根据联合国现行规则,对提案的封锁期可以持续6个月。在此之后,另一个安理会成员国可以将封锁期延长3个月,之后这项提案将被永久撤销。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0日报道称,美国、阿尔巴尼亚、巴西、法国、爱尔兰、阿联酋、英国和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当天在联合声明中称,试射活动“表明朝鲜不惜一切代价追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的决心,甚至不惜以牺牲本国人民的利益为代价”。声明还称:“(安理会)成员国须采取必要措施,并在其管辖范围内实施制裁,否则就可能会为朝鲜政权推进其武器计划而冒险提供空白支票。” 此外,韩联社21日援引韩国外交部相关人士的话称,韩政府正同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就当前半岛局势、未来应对方向等问题进行密切沟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注意到近期半岛形势各方有关动向,关于安理会有关讨论的具体情况,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安理会没有讨论所谓对朝制裁决议草案的安排。我们希望安理会成员着眼长远和大局,审慎看待当前形势,聚焦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认真考虑中方提出的有关建议,为稳定局势、积累互信、重启对话作出积极努力。

  路透社提到,自2006年以来,朝鲜一直受到联合国的制裁,安理会多年来加强了对朝鲜的制裁,以阻断为平壤“核计划和弹道导弹计划”提供资金的管道。朝中社20日的文章提到,美国单独针对朝鲜采取了20多次制裁行动,严重亵渎朝鲜的尊严,“只要美帝国主义这一敌对实体存在,对朝敌视政策将会继续不断”。

  近日,各方也就朝鲜问题密集表态。1月20日,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刘晓明应约同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鲁圭德通电话。刘晓明表示,美国应放弃“制裁万能论”,拿出实际举措,解决朝方正当合理关切,消除对朝鲜的安全威胁,为重启对话、不断推进半岛无核化与构建和平机制进程创造条件。中方支持半岛南北双方改善关系,支持韩方在半岛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鲁圭德表示,韩方致力于推动南北和解合作,希望早日重启对话进程,维护半岛稳定局面。韩方高度重视中国的重要作用,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李浩  本报特约记者  王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