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前总统也急了:“台湾问题轮不到立陶宛出头!”

前总统也急了:“台湾问题轮不到立陶宛出头!”
2022年01月05日 20:1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前总统也急了:“台湾问题轮不到立陶宛出头!”

  立陶宛政府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允许台湾当局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此举公然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开创了恶劣先例。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政府宣布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立陶宛前总统和反对党日前怒批立陶宛当局:“台湾问题轮不到立陶宛出头”。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1月3日报道,在立陶宛国内反对党领袖公开批评现政府后,目前已95岁高龄的立陶宛前总统瓦尔达斯·阿达姆库斯也发声:“支持”或“承认”台湾当局这种事轮不到立陶宛这种小国来出头。

  立陶宛前总统瓦尔达斯·阿达姆库斯 资料图

  报道援引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报道说,阿达姆库斯日前公开批评了立陶宛政府同意设立所谓“台湾代表处”的决定,他并且表示,与中国大陆的冲突导致立陶宛受到巨大损失,“我认为这种损失是巨大的,完全没有必要”。

  阿达姆库斯说:“我们(政府)不需要出来做样子,我们的外交政策不能包括这样的事情,我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发生了。”

  报道介绍,1998年至2003年以及2004年至2009年,阿达姆库斯两度担任立陶宛总统。

  报道称,除了阿达姆库斯之外,近期立陶宛国内多个反对党领袖也公开批评了现政府。日前立陶宛最大反对党绿党和农民联盟主席拉穆纳斯·卡尔包斯基斯在脸书上发文怒斥“现政府疯了”,其对华政策将成为阻碍立陶宛经济发展的障碍,希望中方不要因此惩罚所有立陶宛人。

  报道还称,现任欧洲议会议员、立陶宛社会民主党领袖维利娅·布林克维丘特也表示,如果她所在的政党执政,就不会同意用“台湾代表处”取代“台北代表处”,这样的举动可能会严重损害该国2022年的经济。

  据报道,一年来,立陶宛政府除了受到中国大陆抵制之外,还受到白俄罗斯钾肥丑闻的影响,政府的信任度从2021年11月的21%下降到12月的17.3%,不信任度从39.6%上升到47.8%。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