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新冠危机造成社会秩序混乱引爆多国抗议活动

外媒:新冠危机造成社会秩序混乱引爆多国抗议活动
2021年07月29日 19:1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外媒文章:新冠危机引爆多国抗议活动

  参考消息网7月29日报道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7月25日发表题为《新冠肺炎与全球大规模抗议活动之间的关联》的文章,作者系达里奥·米斯拉伊,文章称,新冠病毒危机造成了和平时期前所未见的社会秩序混乱。全文摘编如下:

  新冠病毒危机造成了和平时期前所未见的社会秩序混乱。这种破坏造成了毁灭性的经济和社会心理影响,在一些国家,成为引发“爆炸”所需的燃料。

  当然,这种情况并非发生在所有地区。要有燃烧,就必须有火。许多国家有能力承受新冠大流行带来的压力,但其他一些国家长期以来都存在令相当一部分民众感到愤怒的因素。在此情况下,新冠大流行成为最终爆炸的导火索。

  “当不可预测性突然进入系统、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并重新安排了集体行为时,就会出现社会混乱。这场流行病给我们生活带来了迅速而巨大的变化并大规模修改了规则。”英国德比大学社会科学和犯罪学系教授、社会学家巴里斯·凯利表示,“失去至亲、医院的崩溃、经济不确定性和卫生部门的危机导致了沮丧、愤怒和绝望。这在许多社会中影响了集体行为并造成混乱。这就是为什么在许多国家,我们观察到出于不同动机而发生的不同的社会抗议。然而,它们都在大流行时代找到了一个共同点。”

  面对如此多的不确定性,需要找到保护性人物,这增加了所有地区的总统和总理的受欢迎程度。在第一阶段,大多数人对这些人物提出的严格措施的遵守率非常高。抗议在2020年3月似乎是不可想象的。人们只能接受限制并希望它们有助于使病毒消失。但是一两个月后,很明显新冠病毒不会那么容易消失。尽管采取了措施,仍有数千人死亡。然后,恐惧持续存在并开始与沮丧和愤怒等其他情绪并存。

  这种情绪上的“鸡尾酒”可能会以爆炸式收场的第一个迹象是美国的乔治·弗洛伊德案。他遭警方暴力执法致死引发了全国范围内反对警察暴力的抗议浪潮。

  此外,政府因新冠疫情出台的封锁措施导致的经济影响也比其他因素更严重,经济的侵蚀也存在于爆发的其他抗议中。最重要的是,生活条件的恶化与不平等加剧的看法进一步结合。

  “就抗议活动的爆发而言,仅仅存在一定的客观触发条件是不够的。在每一个历史环境中,在每一个国家,都必然有其他的触发因素,可能是政府的急剧不合法化、出现执政极为不力的领导人或失业和贫困的加剧等。”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社会学教授胡里奥·伊格莱西亚斯·德乌塞尔表示,“在大流行这样的情况下,还可以加上疫苗接种方面的歧视、医治不力或政治阶层的特权等因素。在这种背景下,爆炸的导火索可以是任何东西:一个人的绝望姿态、一个愚蠢的决定甚至是统治者的声明、一个偶然事件或任何凝聚大众愤怒并点燃行动的象征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