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美国副国务卿舍曼天津之旅引关注

外媒:美国副国务卿舍曼天津之旅引关注
2021年07月26日 12:4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外媒:美国副国务卿天津之旅引关注

  参考消息网7月26日报道 据外媒报道,美国副国务卿舍曼于25日抵达天津,26日她将在那里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面。这是拜登政府官员迄今为止对中国的最高级别访问。

  美国必须学会平等相处

  据俄罗斯《议会报》网站7月24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4日在成都同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举行会谈后表示,这个世界上从来不存在高人一等的国家,也不应该有高人一等的国家。

  针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副国务卿温迪·舍曼来华之前再次表示,美国将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国打交道,王毅向记者表示,美国总想凭借自己的实力向别国施压,自以为高人一等。王毅说:“但是,我要明确地告诉美方,这个世界上从来不存在高人一等的国家,也不应该有高人一等的国家,中国更不会接受任何国家自诩高人一等。”

  报道称,王毅指出,如果美国到今天还没有学会如何以平等的态度同其他国家相处,那么,我们有责任和国际社会一道,好好给美国补上这一课。

  另据路透社7月24日报道,美国高级官员24日说,美国副国务卿舍曼将在即将举行的会谈期间告诉中方,华盛顿欢迎与北京竞争,但需要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和“护栏”,以确保这种竞争不会演变为冲突。

  在舍曼于天津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举行会谈前夕,美国官员向记者通报情况时说,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需要以负责任的方式来管控竞争。

  报道称,在中美双方进行这次面对面高层接触前,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说:“她(舍曼)想强调的是,我们不希望激烈和持续的竞争演变为冲突。”这次会谈将是中美之间数月来的首次高层面对面接触。双方都在盘算如何能够缓和日益恶化的关系。

  这名官员说:“美国希望确保有‘护栏’和界限来负责任地管理两国关系。大家都需要遵守同样的规则,在公平的环境中竞争。”

  紧随舍曼访华之后,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将访问新加坡、越南和菲律宾,而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将访问印度。报道称,由于中国挑战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这些迹象表明美国正在努力加强与该地区的接触。

  在舍曼与中方的这次会晤前,中美两国自今年3月以来经历了充满争斗的数月。3月份,中美双方举行了拜登总统上台后的首次高层战略对话。当时在阿拉斯加举行会谈时,中国官员公开抨击美国,指责美国的霸权政策。

  报道称,美国官员24日说,在天津举行的会谈将是在阿拉斯加举行的对话的延续,“两国关系的所有方面都将摆在桌面上”。

  奥巴马政府的亚洲问题专家、现供职于美国乔治敦大学的麦艾文认为:“归根结底,关键是弄清楚稳定平衡的两国关系是什么样子。这需要时间,但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对话。”

  诸多话题摆上谈判桌面

  此外据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24日报道,美国官员说,尽管在26日的天津高层会谈之前中美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他们并不谋求建立一个广泛的反华联盟。

  这些官员说,天津会谈是两国在阿拉斯加举行的高层战略对话的延续,双方在那次会谈中“唇枪舌剑”。但美国官员表示,两国需要持续开展高层接触来确保负责任地处理中美关系。

  报道称,这些美国官员还强调,他们将设法与中国官员达成某些共识,包括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

  又据埃菲社7月24日报道,美国将在与中国双边关系紧张的背景下利用即将对华展开的高层访问尝试与中国就一些问题达成共识,以便两国之间的竞争不会达到太危险的程度。

  美国国务院“二号人物”舍曼于25日抵达天津,26日她将在那里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面。这是拜登政府官员迄今为止对中国的最高级别访问。

  报道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2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此次会谈期间,中美双边关系的所有方面都将被摆上桌面。

  “我们的目标不是就具体问题进行谈判,而是保持高层沟通渠道的畅通。我们的理念是,我们不应该为了礼貌而回避棘手的话题。”另一位美国官员对记者表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