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奥运外交”遭遇新冠 仅15国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访日

“奥运外交”遭遇新冠 仅15国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访日
2021年07月22日 12:0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日媒:日本“奥运外交”蒙上新冠阴影

  参考消息网7月22日报道 据共同社东京7月21日报道,日本政府发言人21日说,来自1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将访问日本,参加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这一数字低于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时的大约40人。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记者会上说,约70名内阁级官员也将访问日本。他还说,周五晚上在东京出席开幕式的外国贵宾人数可能还会发生变化,直到最后一刻才会敲定。

  报道注意到,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已宣布将出席开幕式。此外,美国第一夫人吉尔·拜登也宣布出席。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21日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计划借23日东京奥运会开幕之机与各国首脑开展“奥运外交”。由于新冠疫情持续肆虐,预计出席开幕式的首脑级政要是近年来最少的一次。

  报道称,菅义伟将于22日至24日在元赤坂迎宾馆与法国总统马克龙、拜登总统夫人吉尔·拜登、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等来宾举行会谈。多数会谈预计安排在15至20分钟的长度,并且会以一个接一个的“马拉松会谈”方式进行。但是,已经在23日为拜登夫人预留出了足够时间,凸显重视日美关系的姿态。

  报道援引日本外务省的消息称,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共有约80位首脑级政要出席。2016年里约奥运会由于巴西政局不稳、寨卡疫情流行而降至40人左右。

  报道指出,当初预计将有超过百名首脑出席本届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但以疫情恶化为由,英国安妮公主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相继宣布不出席。日本政府实施的禁止领导人与本国奥运代表团接触等严格限制措施,或许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报道还指出,各国首脑云集的奥运会一直以来都是展开重要首脑外交和提振国家威望的平台。

  报道介绍,1964年东京第一次主办奥运会时,时任首相池田勇人因病入院治疗,未能展开真正意义上的奥运外交。但到访日本的各国政要目睹了战后日本的复兴,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日本的国际地位。

  外务省相关负责人指出:“虽然本届奥运会期间访日首脑人数不多,但首相仍然将此视为在疫情背景下展示日本重视国际合作的宝贵机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