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关注天舟成功“发货”:运载能力国际领先

外媒关注天舟成功“发货”:运载能力国际领先
2021年05月31日 10:3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外媒关注天舟成功“发货”:运载能力国际领先

  参考消息网5月31日报道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30日报道,中国5月29日晚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

  据报道,此次发射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是空间站工程建造阶段的首艘飞船。

  报道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总指挥冯永介绍,天舟二号采用两舱构型,由全密封货物舱和推进舱组合而成,总长10.6米,最大直径3.35米,最大起飞重量13.5吨,物资上行能力达6.9吨,载货比0.51,在轨寿命不小于一年,具备全相位自主交会对接能力,可多次完成推进剂在轨补加。

  报道称,在轨运行期间,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将保障首批三名航天员在空间站完成为期三个月的驻留任务,并开展遥操作交会、前向对接口补加试验、机械臂转位试验等关键技术验证。后续,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后向对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前向对接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将完成中国空间站首个“一”字构型。

  报道还称,作为货运飞船,运载能力自然是其第一评估要素。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总体副主任设计师雷剑宇表示:“目前世界上运载能力超过5吨的现役货运飞船只有两型,中国的天舟货运飞船就是其中之一,其运载能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专家表示,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全面加强了平台方案和货运方案的系统优化设计和可靠性设计,实现了高效多能、高度自主、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设计目标,总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另据美国《太空新闻》杂志网站5月29日报道,在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8个小时后,天舟二号货运飞船5月29日在近地轨道与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对接。

  没有载人的天舟二号完成了与天和核心舱的自主交会对接操作。

  报道称,天舟二号的任务是在首次向天和核心舱运送航天员乘组之前运送推进剂和补给。它将与天和核心舱保持对接状态,以支持即将于6月进行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长16.6米、直径4.2米的天和核心舱将是航天员的主要生活区。

  中国计划于2021年至2022年为建造由3个模块组成的空间站实施12次发射任务,此次天舟二号发射任务是其中的第二次。

  报道还称,名为“问天”和“梦天”的实验舱模块预计将于2022年发射。在这两个舱段里将进行大量实验,涉及天文学、太空医学、生物技术、微重力流体物理与燃烧科学等领域。

  中国的空间站预计将在轨运行至少十年。它将与巡天空间望远镜共轨运行。巡天空间望远镜将拥有与哈勃太空望远镜相当的口径,但视场是哈勃望远镜的300倍,在其工作年限内可对整个天空的40%进行观测。

天和核心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