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天问一号着陆火星成功后 国外一些人反应有意思了

天问一号着陆火星成功后 国外一些人反应有意思了
2021年05月15日 16:1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中国成了,国外有人的反应有意思了

  5月15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迈出了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不过,对于这样一个科技领域的重要新闻,某些人的留言又暴露了他们对中国的“小家子气”。

  就在发稿前不久,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科学助理署长托马斯·泽布臣以个人名义发布推文,祝贺中国天问一号团队成功完成落火任务,他在推文结尾表示,他期待中国航天团队此举能“为促进人类对这颗红色星球的了解做出贡献”。

  相比此前用官方号对外国航天成就发布贺电,这次NASA则是转发了托马斯的这条个人推文,作为对世界第三个国家成功登陆火星这一壮举的表态。

  不过,即便是NASA这一相对低调的祝贺,也刺激到了某些人的“玻璃心”。在托马斯推文评论区的第一条,就是一个美国网民酸溜溜地质问NASA和托马斯:“NASA到底被中国偷了多少技术,才让他们这次把事干成了?”

  更有人揪住托马斯那句“红色星球”的措辞玩“文字狱”称:“这个星球是红色的,不代表它就该被共产主义中国‘玷污’。”

  对于类似这些恶评,有不少中外网友还在热心地给他们补上缺掉的文化课,比如告诉他们苏联在美国登陆前几个月也曾探测过火星,按照他们的逻辑,难道美国抄袭苏联了?

  也有人指出,美国早在很多年前就开始制定相关法规,尤其是自贸易战以来,美国已经有非常严密的体系阻止中国获得相关技术和数据。更有网友调侃:“美国得多无能,才能被中国这样‘偷技术’?”

  如果说上面的许多恶评只是某些网民的个人行为,那作为全球著名媒体的《纽约时报》的操作,可以说是“小气”到家了。

  就在几个小时前,《纽约时报》报道了中国成功着陆火星的消息,但在转发导语上他们却玩了一个很丢人的文字游戏:“中国的‘祝融’火星车着陆火星,截至目前,全球仅美国NASA对火星表面进行过探测。”

  对航天史有所了解的人,就能看出这个说法的几个“亮点”。

  首先,这个导语乍一看会让读者非常疑惑,不是说中国的航天器在火星着陆了吗?为什么又说“美国唯一”呢?其实,那是因为中国的火星车刚刚着陆,探测任务将在未来几天内才正式开展。也就是说,《纽约时报》到了自家“唯一”要被摘掉的倒计时,还要最后狠狠消费这个头衔一把。

  其次,苏联也曾于1971年12月在火星上投放“火星3号”探测器,由于探测器着陆后疑似因火星风暴造成失联,为了巩固那个“唯一”,《纽约时报》也就乐得把苏联这次行动排除在外了。

  此外,由于这条导语对中美探测分别用了不一样的英语措辞,如果是不熟悉航天科技的人可能会觉得,中国本次着陆的行动和美国此前并不相同,有种“比不上”美国的感觉。

  如果在讨论探索无边宇宙、走向星辰大海这样宏大的话题时,某些人的目光还只盯着“蜗角虚名”,把聪明才智全用在自吹自擂上,那可真是把自己活成了这个表情包的样子。

  值得欣慰的是,还是有相当一部分的美国等多国网友,尤其是一直关注科技领域的人都对中国航天的这次里程碑式的成功表达了祝贺。正如这个网友所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星球,我们非常高兴能迎来一些新邻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