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克龙声明:拒绝对殖民阿尔及利亚的暴行道歉

马克龙声明:拒绝对殖民阿尔及利亚的暴行道歉
2021年01月20日 23:53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马克龙声明:拒绝道歉!

  据法新社及多家法国媒体20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声明中表示,法国政府拒绝对殖民阿尔及利亚的暴行做出官方道歉和忏悔。法国政府表示,他们将采取“象征性措施”对这段历史进行反思。

图源:法国24新闻台图源:法国24新闻台

  1830至1834年间,法国在侵占阿尔及利亚后,非法宣布此地为“法国属地”。自1954年开始,阿尔及利亚爆发了广泛的民族独立运动,经过8年抵抗迫使法国宣布放弃对当地的殖民统治,并于1962年7月1日宣布建国。

  资料显示,在132年的殖民统治期间,法国军队曾与阿尔及利亚当地的民族解放武装进行多次交战,并对当地群众进行了残酷镇压。一直以来,法国各届领导人都试图回避和掩盖这段不光彩的历史,因此激起了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强烈反对。

  在阿尔及利亚街头的法军,图源:美联社

  2020年7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要重新回顾对这段历史,并邀请法国巴黎大学著名教授本杰明·斯托拉起草一份方案,向两国人民阐述这段历史。作为首位对这一问题表态的法国领导人,马克龙称自己希望这份方案能“促成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和解”。

  尽管法国在当月向阿尔及利亚归还了部分反抗法国殖民统治的阿尔及利亚烈士遗骸,但不少阿尔及利亚人对此并不满意,他们认为法国政府必须对当初的战争罪行做出郑重的官方道歉,并对阿尔及利亚做出赔偿。

  图源:法新社

  不少阿尔及利亚人指出, 1995年,时任法国总统的希拉克对法国政府在二战期间将犹太人送进纳粹集中营做出了官方道歉。因此,法国政府应该援引这一先例,来面对在阿尔及利亚为时更长、范围更广的罪行。

  但由于马克龙迟迟没有对这一要求做出回应,阿尔及利亚并不认可法国此前的道歉,许多民众愤怒地向马克龙所谓“回顾历史”的方案喊话:“阿尔及利亚需要的是道歉和赔偿,不是历史课”。

  目前,法国尚未说明拒绝做出官方道歉和忏悔的具体原因,截至目前,马克龙政府对回顾这一历史、促进所谓“两国和解”的方案是设置有关阿尔及利亚独立等历史事件的纪念日,马克龙本人也将出席有关纪念活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