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总理冷落了特朗普 英首相"很高兴"特朗普没连任

澳总理冷落了特朗普 英首相"很高兴"特朗普没连任
2021年01月19日 23:04 环球网 作者: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最后的最后,他俩狠扎他的心。

  媒体爆料:莫里森冷落特朗普夸拜登;约翰逊“很高兴”特朗普没连任。

  莫里森变了?距离美国当选总统拜登上任还有一天,澳大利亚新闻网19日发现了一件“不同寻常”的事:澳总理莫里森不仅在特朗普任职总统的最后时刻与后者保持距离、避免提及特朗普的名字,还于19日公开称赞现任副总统彭斯和当选总统拜登。

  澳大利亚新闻网:莫里森冷落了特朗普,但赞扬了彭斯和拜登

  报道开头部分说,自1月6日支持者冲击美国国会大厦后,特朗普越来越被孤立。而莫里森当地时间19日称赞美国多位重量级人物时,出现一个“明显的遗漏”。

  报道称,虽然莫里森没有直接批评特朗普的行为,但他没有在19日昆士兰州的活动中提到特朗普,只是公开向记者赞扬了特朗普任期内的一群官员——包括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财长姆努钦和前国防部长埃斯珀,赞扬他们在过去4年里支持澳大利亚。

  “他们是我们多年来处理(澳美)关系的关键组成部分,而这一关系的基石是了解澳大利亚和美国对彼此有多么重要。”莫里森说。

莫里森和特朗普(资料图) 图源:澳大利亚新闻集团莫里森和特朗普(资料图) 图源:澳大利亚新闻集团

  莫里森还提到了拜登,“我很荣幸能从澳大利亚的角度来承担管理工作,即将上任的总统,当选总统拜登将和我一起加入管理工作中。”“这对我们地区非常重要,对澳大利亚的利益非常重要。我认为这对美国的利益也非常重要。”

  澳大利亚新闻网报道称,自美国大选之前以来,莫里森就没有与特朗普交谈过。莫里森还表示,他无意在拜登就职前与特朗普通话。

  相反的是,据报道,莫里森本月18日与蓬佩奥通了话,19日又与彭斯通了话。报道说,莫里森还证实,他没有向彭斯或蓬佩奥提起特朗普拒绝接受选举结果的言论。

莫里森(资料图)莫里森(资料图)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莫里森发表上述言论前不久,澳大利亚工党领袖、众议院反对党领袖安东尼•阿尔巴内塞当天受访谈及美国国会骚乱,敦促莫里森在拜登宣誓就职日前“点名”特朗普的行为。

  “很明显,特朗普非常崇拜莫里森,而且莫里森为特朗普做了很多积极的事情,”阿尔巴内塞19日接受电台采访时表示,“我只希望莫里森能对特朗普的行为指名道姓。”

  澳大利亚新闻网说,尽管特朗普和莫里森自去年11月以来就缺乏沟通,但特朗普12月还为莫里森颁发了“功勋军团”勋章。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2019年的一篇报道还说,莫里森对特朗普明年赢得2020美总统大选寄予厚望,在访问美国的一周中,莫里森与特朗普总统的关系非常密切。

  番外

  英国前最高文官爆料:约翰逊“很高兴”特朗普没连任

  不跟了?“(英国)前文职部门主管塞德威尔勋爵称,约翰逊‘很高兴’看到特朗普走。”英国广播公司(BBC)19日以此为题援引《每日邮报》消息称,英国前最高级别文官马克•塞德威尔认为,首相约翰逊将会很高兴特朗普没有连任美国总统。然而讽刺的是,此前约翰逊和特朗普都在公开场合力挺过对方,英媒去年的一篇报道还透露,约翰逊曾被特朗普“深深吸引”。

  BBC报道截图

  本月18日,塞德威尔在《每日邮报》撰文谈及约翰逊对特朗普的态度。去年辞职前,塞德威尔曾任英国内阁秘书兼首相国家安全顾问,是英国级别最高的文官。

  约翰逊(左)和特朗普

  “根据我在唐宁街为鲍里斯•约翰逊工作的经历,我认为那些说他更希望特朗普连任的人错了。这(特朗普连任)对英国或欧洲安全、对跨大西洋贸易都没有好处。”塞德威尔写道。

  接着,BBC开始回顾称,约翰逊在公众场合发表对特朗普的看法确实有“有大幅度变化”。

  事情还要从2015年说起。据报道,时任伦敦市长的约翰逊曾谴责特朗普对伦敦暴力事件的评论是,“令人目瞪口呆的无知”;到了2016年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获胜后,时任外交大臣的约翰逊说特朗普“有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2019年竞选保守党党魁时,约翰逊又称特朗普“有很多好品质”。

  难怪,BBC称,特朗普曾表扬约翰逊,说“他们都称他(约翰逊)为英国特朗普”。

  不过,BBC继续说,在拜登赢得2020年美国大选后,约翰逊在电话里恭喜了拜登,并说他期待着美英两国“继续加强合作伙伴关系”。唐宁街也表态称,约翰逊期待着与拜登合作。

约翰逊(资料图)约翰逊(资料图)

  而就在本月,美国国会骚乱事件发生后,约翰逊说特朗普质疑美国大选结果并鼓励支持者们冲击美国国会大厦是“完全错误的”。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前驻美外交官此前还曾出书大爆料,称特朗普说话方式令约翰逊“着迷”。据英国《卫报》2020年9月的报道,英国前驻美大使金•达罗克在自己的新书《附带伤害:特朗普时代的英国、美国与欧洲》中披露,约翰逊早在担任外交大臣出访华盛顿时就已被特朗普“深深吸引”。书中记载,约翰逊对特朗普的讲话方式格外欣赏,还总结出了后者措辞的几大特性:词汇有限、表意简明、摒弃政治正确,且采用具有煽动性的比喻。最让约翰逊“着迷”的是,特朗普的讲话总能与事实真相“若即若离”。而另一边,特朗普也力挺过约翰逊。2019年英国大选期间,特朗普接受英媒《太阳报》专访时毫不避讳地提到,他认为约翰逊是接替特雷莎•梅的上佳人选,称约翰逊“干得特别好”。

  来源:环球网/张晓雅 龄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