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国专家:他们不想让民众说 中国做得更好

外国专家:他们不想让民众说 中国做得更好
2021年01月15日 08:13 环球网 作者: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他们不想让民众说,“你看,中国做得更好”

  《环球时报》专访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中心主任里奥斯:中共执政,塑造21世纪的世界

  2021年,对中国来说是有特殊意义一年,特别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去年12月底,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中心主任胡里奥·里奥斯在“中国政策观察网站”发表系列文章,畅谈2021年中国的各项政策基调,而近几年,他也多次撰文谈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里奥斯1月1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20年,这个专门研究中国的学术中心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中国政策年度报告》《台湾与两岸关系报告》《解析中国》季刊等,这些“公共产品”深刻影响着全球讲西班牙语国家社会各界的对华认知。里奥斯在访谈中表示,中国共产党的耐心和实干,让中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而且中国共产党的政策主张以及在中国这样一个国家的执政地位,对塑造21世纪的世界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中心主任里奥斯,手中是他的著作《现代中国》

  “想了解中国发展,必须了解中共”

  环球时报: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中心成立20年了。您怎么看这些年中国的发展变化?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里奥斯:毫无疑问,这些年对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历经艰苦甚至可以说是非常严峻的考验。总体来看,中国成功地经受住考验。在我看来,中国成功最重要的一点是对自己充满信心,既有实践、创新和发展方式上的信心,同时又始终不忘为广大人民谋福祉的初心。这也是当今中国能全方位进步的动力所在。我们正在见证这一漫长进程的冲刺阶段,这无疑也是最复杂和困难的阶段。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要咬定目标、不能松劲,必须全神贯注、谨慎入微。

  环球时报: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2012年曾刊发文章,谈到中国民众支持中国共产党的六大原因,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改善了人民生活、民众信任执政党并希望稳定、中国共产党的不可替代性以及善于吸引新的社会各界精英等。作为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您对中国共产党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

  里奥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政治体制的中坚力量。我记得上世纪70年代《人民日报》有一篇社论,谈的就是“党是领导一切的”。如果一个人对中国感兴趣,他就不能回避中国共产党。我特别感兴趣的,首先是中国共产党的决策能力,即分析局势、准确判断、制定概念和战略的能力;其次是中国共产党的内部建设,比如民主集中制、党内讨论等;最后是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中国共产党因其政策主张和在中国这样一个国家的执政地位,对塑造21世纪的世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中国共产党有9000多万党员,要想了解中国发展方向,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

  环球时报:您的话让我想起您2019年曾撰文谈到“中国的三种独特能力”:中国坚定走自己的发展和现代化道路的能力、中国具有参与改革国际体系的能力,以及中国的发展经验为自由主义秩序提供替代或部分替代选项的能力。这些观点能让西方受众接受吗?

  里奥斯:在这篇文章中,我想唤起各界清楚研究中国的重要性。在西方社会,人们认为正如福山所说,“已到政治发展的极限,迎来‘历史的终结’”,因此无人可以给西方上课,“我们也没有学习的必要”。认为“自由秩序”代表着人类文明的顶峰,这是愚蠢的。我们只需要列出所谓的自由秩序未能解决甚或加剧的问题清单就可以证明这点,如发展不平等,这是许多更大问题的根源。1月6日,当“自由民主圣地”美国国会大厦受袭时,我们就看到了法西斯主义的抬头。我想告诉大家,每个国家都像中国一样找到适合自身发展道路的重要性。因为这不仅关系到中国内部的发展,也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带来变革。西方对此应当予以欢迎,推动完善全球秩序,而非傲慢地拒之门外。1945年以来,世界历经变化,墨守成规或是坚持遏制孤立中国的政策是不可持续的。此外,中国模式中有一些成分是不可复制的,但也有一些做法值得详细分析。中国在吸收西方经验时更具韧性,使之适应自身特点,而不是相抵触。

  2049年的中国,会是什么样?

  环球时报:中国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也有“独特的能力”。您怎么评价中国的防疫举措?

  里奥斯:应对疫情,中国向世界展示出无与伦比的能力。中国向我们表明,面对挑战,要依靠公共服务体系,依靠国家强大的力量,这比私营体系效率要高得多。而过去几十年来,西方国家视“国有”为社会主义国家低效做法,在自由主义口号下破坏和摧毁公共服务体系,如今不得不为此付出沉重代价。今年,西方经济体将艰难应对新冠疫情影响。鉴于中国同这些国家间的经贸关系,中国也可能受到相应拖累。因此,中国推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强调重视国内经济,与对外经济协同发展是正确选择。

  环球时报:我最近经常看到中国政策观察网站刊登委内瑞拉前外交官托罗·阿迪的文章,他多次谈到美国想要在中美之间发动“新冷战”,并强调美国越来越像冷战时期的苏联,正被自己拖得筋疲力尽,而中国更倾向于集中精力办大事。您认同他的说法吗?

  里奥斯:中国政策观察网站的相关报告和文章被西班牙和拉美媒体大量转载,并得到共鸣。如果我们注意观察2017年美国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以及这之后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在一些场合的演讲,就可以看到十分清晰的轨迹——有些人认为,维护霸权最好的办法就是重演冷战,并自认可以再次取得胜利。但他们将中国比作当年的苏联,无视了一个重要的事实,那就是许多美国中国问题专家提出“中国不是敌人”,对中国应当采取另一种政策。托罗·阿迪曾任委内瑞拉驻美国大使,对美国非常了解,我也曾有幸应邀为其部分著作作序。正如他所说,实际上是美国更加接近于其假想冲突中的苏联形象——意识形态和政治教条主义、经济停滞、军费高昂。

  我认为,在最近数年间,美国经历的三大挫折让其国际形象严重受损:2008年金融危机、应对新冠疫情混乱以及当前的政治不稳定。尽管如此,美国仍是一个强大的国家,目前我们还看不到它会像当年苏联一样崩溃,但它也不可能继续作为全球霸主。原因除了美国内部危机不断扩大外,就是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挑战需要更多力量参与。在这方面,欧盟应意识到自己可以发挥建设性作用。来自于西班牙的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委会副主席博雷利所说的欧盟“战略自主”,就是应对新国际形势,推动合作取代对抗的正确选择。中欧近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也是这一路线的例证。

  环球时报:托罗·阿迪也做过这样的预测:“在中国追求到2049年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同时,美国却成为一个不可预测的国家,且效率越来越低下。”您预测,当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即2049年时,中国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里奥斯:中国的政策目标不是成为世界老大。尽管有些人可能会这样看,但事实上我们看到的并不是一场比赛。“世界第一”不是单纯竞赛的结果,而是国家完成现代化进程的结果,这一点更为重要。如果中国实现现代化,那么鉴于其领土面积、人口规模等因素及其国际影响力,中国将自然而然地成为“世界第一”。但中国追求现代化的目的不是因为想当世界老大,而是要实现经济发展、广大人民得享幸福生活。中国现代化进程将使全球获益,因为中国人民在自身努力的同时,也积极推进对外合作。这个积累过程与当年帝国主义国家的积累形式大不相同,中国也曾是那一时期的受害者。2049年的中国会走出另一条道路——坚持建设更加公平、发展更平衡、各方面权利更充分的社会,成为能抗衡其他大国霸权主义和军国主义行径的国家,推动建设一个更具合作精神、尊重无论大小国家均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国际社会。

  他们不想让民众说,

  “你看,中国做得更好”

  环球时报:近些年,受偏见等因素影响,中国推进的很多政策和国际合作遭遇来自国外的一些杂音。如“一带一路”倡议,有美国政客就会鼓吹中国搞“债务陷阱外交”,中国帮发展中国家获取新冠疫苗有人就说“中国疫苗外交”,中国捍卫自身利益时又被贴上“战狼外交”的标签。您怎么看这些对中国的杂音?

  里奥斯:相关辩论真实地反映出涉及诸多方面且日益激烈的对抗。问题根源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坚持维护自身主权。很多对中国的指责自相矛盾。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对中国近年来表现出的巨大活力感到困惑和担忧,必须在本国民众面前否认中国发展成就,以避免有人提出“你看,中国做得更好”。又比如,当某个美国大使频频向驻在国政府施压,要求在5G建设中排除华为时,他们沉默不语。但当中国大使谴责美方做法时,他们就抬高声调,似乎前者施压是“正常的”,进而对中国居然没有屈从,且技术上赶上甚至超越发达国家的水平表示“令人吃惊”。有句西班牙谚语说,“时间将会把每个人都安排在合适的位置”。这就是中国调整对外发声力度和水平的重要性所在。考虑到外部世界对中国仍极度缺乏了解,中国需要充分重视发挥自身软实力影响。

  环球时报:您曾写过,“在中国崛起转型的过程中,有很多它自身独特的重要历史和文化因素无法被外界模仿,但对于中国贡献的经验和资产,我们不能忽视”。能从更深层次谈谈这个话题吗?

  里奥斯:我在分析中国发展进程时,引入了混合主义或意识形态折中主义等概念。中国共产党善于学习西方哲学,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将之与儒家学说等思想相融合,探索其是否适用于本国具体情况、发展水平和现实挑战,从而避免全盘接受或拒绝。基于这种历史和文化背景,我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的领导理解为一种“有机治理”,或许有助于外界了解其政治动态。这种政治智慧使中国能够继续快速发展。我认为,对中国来说,现在重要的是不能自以为大功告成而沾沾自喜。因为历史和文化的原因,相关探索在中国仍具挑战。

  环球时报:在您看来,中国还面临哪些挑战?

  里奥斯:我曾到访过中国的多个省市和地区,一直关注地区发展不平衡、区域凝聚力等问题。我认为,正如中国在环境保护问题上作出的重大转变一样,中国也日益意识到在社会发展领域制定更宏大政策的必要性。毫无疑问,这将需要付出几十年持续不断的努力方能实现。目前,中国正在转变发展模式、扩大中产阶级规模,这些趋势将有助于聚焦农村发展,进而在未来几年推动农村地区实现革命性变化。这也必定为中国经济更好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中国会始终秉持务实态度,力戒自满,清醒认识到消除极端贫困并不等同于人民收入达到理想水平,因此,中国还会不断努力,持续改进工作。中国共产党曾有过操之过急导致的历史教训,相反,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耐心和实干,中国才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此外,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将是今年中国的一件大事,一些人可能会顽固地质疑中国所展现出的自身发展成就。因为在西方自由主义者眼中,中国和中国共产党都不能被视为成功典范或替代方案,在西方系统性危机日益显现的当下尤其如此。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陈晓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