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国规定董事会中女性配额 朝性别平等迈出“历史性”一步

德国规定董事会中女性配额 朝性别平等迈出“历史性”一步
2020年11月24日 10:5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德国规定董事会中女性配额 朝性别平等迈出“历史性”一步

  参考消息网11月24日报道 英国《卫报》网站11月22日发表题为《德国同意出台“历史性”政策,强制规定上市公司董事会女性比例》的报道称,德国联合政府将强制规定在该国上市公司担任高级管理人员的女性人数比例,此举被赞为德国企业董事会朝着性别平等迈出的“历史性”一步,协议规定有3名以上成员的管理委员会必须至少包括1名女性。全文摘编如下:

  11月20日晚,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和盟友社会民主党达成了这项协议。协议规定,有3名以上成员的管理委员会必须至少包括1名女性,从而推翻了批评人士认为未能实现向性别平等转变的自愿制度。

  德国联邦妇女部长弗兰齐丝卡·吉费说:“这一突破具有历史意义。我们正在结束大公司董事会中没有女性的历史。我们正在为一个可持续的现代社会树立榜样。我们正在开发我们国家的所有潜力,以便混合团队中的佼佼者能够更加成功。因为没有什么是自愿的,我们需要指导方针来推进。”

  最近的研究发现,在德国企业中,女性高管的比例落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

  根据瑞典-德国奥尔布莱特基金会今年9月的一项调查,在德国蓝筹股DAX指数里30家最大公司的董事会中,女性占12.8%。研究称,美国的这一数字为28.6%,英国为24.5%,法国为22.2%。

  研究还指出,DAX指数里的公司中,高级职位女性正在减少,而“没有一名女性担任董事的DAX指数公司数目从前一年的6家增加到目前的11家”。

  然而,迫使大公司采取行动很可能会激怒德国商界的一些人,他们一直认为此举是对私营企业的无端干涉。

  这一联盟协议还将规定,联邦政府控股的企业中,监事会成员女性比例最低为30%。

  德政府还表示,还将为“公法规定的公司”——如健康保险公司、养老金和意外保险机构——以及联邦就业局增加女性配额。

  【延伸阅读】外媒:近九成德国人说她“做得很好” 默克尔执政15年获高度评价

  参考消息网11月23日报道 据埃菲社柏林11月21日报道,2005年11月22日,安格拉·默克尔创造了历史——成为第一位入主德国总理府的女性和前东德公民。15年后,她成为受到德国人高度评价的最优秀的政治家。

  报道称,默克尔执政的最后一页即将掀开。她已经明确表示,当这个任期结束时,她将不再谋求连任。默克尔在新冠病毒危机中临危不乱,让她重新获得广大民众认可,而那个用来指代其执政末期的词组——“默克尔的黄昏”也随之烟消云散。

  据报道,2005年的那一天,她在德国联邦议院总共611票中获得397张支持票,成功当选总理。专家认为,默克尔的当选开启了“德国历史的创新时代”。

  报道还称,默克尔将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从深陷丑闻的前党魁赫尔穆特·科尔手中“解放”出来。比起元老级人物康拉德·阿登纳和科尔,默克尔的政治立场更倾向于中间派,甚至被人贴上了“社会民主主义”的标签。

  报道指出,康拉德·阿登纳基金会的一项研究将基民盟党员和选民对默克尔的期望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显示,基民盟党员与选民的期望截然不同。

  报道认为,党员眼中默克尔的缺点正是选民投票给她的原因。如果作为党主席的默克尔如许多党员所期待的那样为自己进行政治定位,那么基民盟很可能无法赢得选举。

  报道称,总体而言,现在有86%的德国人认为她在执政的15年里“做得很好”。

  还有专家指出,越是临近任期结束,选民对领导人的政治领导力就越是认可,这是一个常见的现象,甚至有人会希望这位领导人继续连任。但默克尔无疑在德国历史上创造了一座里程碑,她值得所有德国人留恋。

  10月1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欧盟秋季峰会结束后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

  (2020-11-23 11:38:18)

  【延伸阅读】德国啤酒馆将默克尔“拉黑” 以抵制政府封锁措施

  参考消息网11月2日报道 外媒称,德国柏林的一家知名啤酒馆把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多名政要列入了服务“黑名单”,以此抵制当局从2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锁措施的决定。这家名为“常设代表处”的啤酒馆的执行经理约恩·布林克曼及其合伙人扬·布宾格在脸书网站上发布了这一消息。

  据俄新社柏林11月1日报道,布林克曼写道:“德国政府没有利用好时间,没有从4月份开始就让民众和经济为冬天的第二波(新冠疫情)做好准备。医疗机构负荷已达极限、传染链条无法跟踪、医院人手不足——这些情况人们先前都曾预言过,只是政府什么都没做。据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统计,在餐饮场所发生的传染仅占(所有传染病例的)不到3%。但现在政府却要我们在全国停业。”

  他表示:“这是行为艺术,而不是严肃的措施。你们真的认为封锁餐饮业能拯救经济?难道我们这个提供了250万个就业机会的行业不属于经济?……大家知道,很多政治人物是我们的顾客。我们把这些宣布再次封锁餐饮业的政治人物列入‘黑名单’。”

  报道称,这张“黑名单”上除了有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还有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巴伐利亚州州长马库斯·泽德和柏林市长米夏埃尔·穆勒。

  为控制新冠病毒大流行,德国决定从11月2日至月底实施“有限隔离”措施。

  10月24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佩戴口罩的行人穿过一条街道。新华社

  (2020-11-02 12:00:31)

  【延伸阅读】德国柏林市决定暂不拆除“慰安妇”铜像

  这是10月15日在德国首都柏林拍摄的“慰安妇”铜像。 据德国媒体日前报道,在韩国民间组织和当地民众举行抗议后,德国首都柏林一家法院裁定,暂不拆除市中心的一座“慰安妇”铜像。据报道,日本外务省及日本驻德使馆一直向德外交部及柏林市政府施压,要求拆除这座铜像。为避免“陷入外交纠纷”,柏林市原定于本月14日将其拆除,但因连日来不少韩国民间团体和当地市民在铜像附近示威抗议,柏林市法院随后裁定暂不拆除。 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 摄

  10月15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一名行人驻足观看“慰安妇”铜像。 据德国媒体日前报道,在韩国民间组织和当地民众举行抗议后,德国首都柏林一家法院裁定,暂不拆除市中心的一座“慰安妇”铜像。据报道,日本外务省及日本驻德使馆一直向德外交部及柏林市政府施压,要求拆除这座铜像。为避免“陷入外交纠纷”,柏林市原定于本月14日将其拆除,但因连日来不少韩国民间团体和当地市民在铜像附近示威抗议,柏林市法院随后裁定暂不拆除。 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 摄

  10月15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两名行人观看“慰安妇”铜像。 据德国媒体日前报道,在韩国民间组织和当地民众举行抗议后,德国首都柏林一家法院裁定,暂不拆除市中心的一座“慰安妇”铜像。据报道,日本外务省及日本驻德使馆一直向德外交部及柏林市政府施压,要求拆除这座铜像。为避免“陷入外交纠纷”,柏林市原定于本月14日将其拆除,但因连日来不少韩国民间团体和当地市民在铜像附近示威抗议,柏林市法院随后裁定暂不拆除。 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 摄

  (2020-10-16 11:58:38)

默克尔德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