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国内欢庆哈里斯"胜选" 有人又盯上了中国

印度国内欢庆哈里斯"胜选" 有人又盯上了中国
2020年11月10日 14:5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印国内欢庆哈里斯“胜选”,有人又盯上了中国,不过……

  作为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大选受到全球各国关注,印度自然也不例外,甚至可能比其他国家更关注一些,因为拜登的搭档卡玛拉·哈里斯,有印度血统。

  据美媒9日报道,哈里斯的父亲是牙买加移民,母亲则是印度移民,当哈里斯有望当选美国副总统的消息传来后,印度有人为其燃放鞭炮,并称这是印裔美国人的“骄傲时刻”。

  印度总理莫迪在祝贺哈里斯的推文中表示,哈里斯的胜利是“开创性”的,是所有印裔美国人的骄傲。莫迪表示,相信在哈里斯的支持和领导下,印美关系将更加牢固。印度国会领导人在致哈里斯的信中,则将其称为“印度的女儿”。

▲资料图片:卡玛拉·哈里斯(新华社/路透)资料图片:卡玛拉·哈里斯(新华社/路透)

  不过在美国政府中,副总统的重要性往往很有限。对于很多关注拜登和哈里斯选情的印度人来说,他们有着更现实的考虑,比如拜登将如何制定对印、对华政策等。在莫迪的推文下,就有印度网民评论称,美国必须支持印度,以此来“阻挡中国”。

  《印度快报》网站上月底的一篇文章直言,此次美国大选对印度至关重要,此前特朗普的对华鹰派立场令其更关注印度。

  而在拜登宣布“胜利”后,一些印媒则开始分析这对今后的美印、中美、中印关系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有印媒认为中美关系会“改善”,依据是特朗普的儿子小特朗普上个月的一番表态,当时小特朗普称,拜登可能会“对华软弱”。

▲资料图片:卡玛拉·哈里斯(右)和拜登(新华社/路透) 资料图片:卡玛拉·哈里斯(右)和拜登(新华社/路透) 

  但也有分析认为,印度的“更大机遇”来了。

  石英财经网站印度版8日刊文称,美国很可能将印度继续视为“对抗中国”的关键盟友。一位研究南亚问题的专家声称,他认为在这一背景下,印度可以从拜登任期内得到更多。

  不过,虽然有印媒炒得很来劲,但美国下任政府是否会按它们所想为印度“火中取栗”还存有很大疑问。更何况,今年5月,当特朗普主动表示“美国已准备好调解中印边境争端”时,中印都对此表示了拒绝,印度外交部当时强调:“我们已与中国接触,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中国外交部也曾表示,中印之间有完善的涉边机制和沟通渠道,双方有能力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两国间的问题,不需要第三方介入。

  “美国仍然会帮助印度,因为这也符合美国的利益,但是美国可不会因此与中国‘交战’。”印度The citizen网站如是提醒某些国内“专家”。

  其实,当一些印媒热火朝天地讨论美国政府换届是否有利于印度时,更多“看热闹”的印度网友已经指出了问题的关键:印度要发展不能只盯着中美,与其关注谁当美国总统,不如先做好印度自己的事。

▲我们印度人应该首先关心自己的利益,而不是谁当了美国总统。我们印度人应该首先关心自己的利益,而不是谁当了美国总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