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60年前“东风”起 中国人有了自己的导弹

60年前“东风”起 中国人有了自己的导弹
2020年11月06日 16:00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60年前“东风”起,中国人有了自己的导弹!

  大约8分钟后

  成功命中目标的消息传来

  后来,“1059”被命名为“东风一号”

  成为我国第一枚国产地地导弹

  从这天起

  中国没有导弹的历史结束了

  “东风”起,中国强!

  “东风一号”导弹的发射,经历了非常艰难曲折的过程。

  1955年10月,火箭技术专家钱学森冲破重重阻力从美国回到祖国。不久后,他起草的《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书》被送进中南海。

  1956年10月,我国第一个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正式成立,钱学森任院长。当时,新中国百废待兴,研发尖端武器十分困难。钱学森编撰了一部基础教材《导弹概论》,启迪了我国第一代从事导弹和火箭研制的航天人。

  1957年12月,我国开始仿制苏联的P-2近程导弹,将P-2导弹在我国的仿制型号命名为“1059”。当时制定的目标是,在1959年9月前完成仿制任务,争取在10月国庆节期间试射,向新中国成立10周年献礼。这也是导弹代号定为“1059”的原因。

  而正当研究任务进入决战阶段时,苏联单方面撕毁协议。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苏联援华专家分批撤离回国,并带走了全部教案和技术资料。

  面对异常困难的局面,广大科研人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1960年11月5日,在酒泉发射场,“1059”导弹昂首矗立在发射阵地,蓄势待发!

  9时02分,一声轰鸣刺破了戈壁的宁静,“东风一号”导弹试验成功!

  主持发射的聂荣臻元帅高兴地说:“今天,在我们祖国的大地上,发射了我们自己生产的导弹,这是我国军事装备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东风家族”,不断壮大!

  60年来,“东风家族”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我国核威慑力量的标志。

  1984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阅兵式上,东风-3、东风-4、东风-5威武亮相,首次揭开“东风家族”的神秘面纱。

  1999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阅兵式上,东风-11、东风-15、东风-21、东风-31组成的“东风”导弹方队压轴出场。首次亮相的东风-31导弹震撼人心。

  2009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上,东风-31甲弹道导弹首次亮相。此外,东风-11甲、东风-15乙、东风-21丙悉数出场。

  2015年,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东风-5乙改进型、东风-16、东风-21丁东风-26首次登场。

  2019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我国新型洲际弹道导弹东风-41、新型战术导弹东风-17亮相,让世界为之震撼。

  东风-17导弹能够全天候无依托、强突防,对中近程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是新一代中近程打击力量的利器。

  与以往我们熟悉的圆锥形弹头有所不同,东风-17的弹头改变了很多,还“长出”四个翅膀和尾翼,弹头飞行轨迹灵活多变,突防能力大大增强。

  东风-41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战略核导弹,采用了信息化发射平台,具有单车集成化程度高、发射系统功能全等优势,特别是在突防能力、打击能力等方面有很大提升。

  东风-41灵活机动,可以在高原、戈壁、雪地、沙漠等条件恶劣的地区行驶,甚至在常见的高速公路、篮球场都可以进行无依托发射。

  60年前,“东风”起

  60年后,“东风”强

  “东风快递,使命必达”

   

苏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