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双语警告驱离外机!这支部队大有来头(图)

中国空军双语警告驱离外机!这支部队大有来头(图)
2020年10月20日 18:0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昨天,央视军事微博发布的一段视频上热搜↓↓↓

  面对不断逼近的外军战机,我空军飞行员冷静处置,并用中英双语警告驱离。

  网友纷纷点赞:谢谢你们的守护!

  外机逼近,机舱报警信号不断

  我空军飞行员丝毫不退缩

  “我是中国空军,注意!你已进入军机活动空域,危及飞行安全,表明你的国籍、身份和飞行目的。”

  这位“圈粉”无数的飞行员名叫罗威,来自空军航空兵某旅。当时,他正在执行空中警戒任务。

  罗威说:“通常我们起飞后,对方发现我们的战机进入警戒空域后,他们会选择离开,而那天他们没有……仍向我方领海线逼近。” 

  雷达上的亮点不断逼近,急速驶来的外军战机让座舱的告警信号持续不断,但是罗威丝毫没有退缩的打算。 

  “已经看清楚了他的机徽、机号。对方向我们压坡度,压缩间隔,干扰我们对其进行跟踪监视。”

  罗威立即在外军战机尾后做S转弯,始终在其尾后跟踪监视,当对方发现通过盘旋、压坡度等方式都无法摆脱时,只能悻悻驶离。

  抗美援朝首获空战胜利

  他们是战功赫赫的王牌部队

  罗威所在的空军航空兵某旅,其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四混成旅,后更名为空军航空兵第四师。那是新中国首支组建、首支参战、首获战功的英雄部队。正是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他们首创空战胜利!

  70年前,年轻的志愿军飞行员们从东北老航校刚刚毕业就走向战场……

  从1950年12月志愿军空军入朝作战,到1953年7月空战基本结束,空军航校一共培养出近6000名的飞行人员,2.4万余名的机务人员。

  1951年秋冬,空战进入白热化。美军日出动400至600架次飞机,企图进行“绞杀战”来轰炸摧毁志愿军后勤供应线。空四师协同友军与敌激烈空战,形成了著名的米格走廊,粉碎了美空军“绞杀战”计划。

  在一次战斗中,志愿军飞行员陶伟创造了首次近战歼敌的战例。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原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四师飞行员陶伟

  86岁的陶老回忆:当时战斗非常激烈,处于中间的两架敌机开炮,击落了前面的长机,跟在后面的他看到战友被击落,强忍悲痛,迅速冲向敌机并绕至其尾后。

  在距离约800米时,敌机突然降低飞行速度,而陶伟驾驶的战机大速度前冲的情况下,他冒着与敌机相撞的危险,三炮齐发打得敌机凌空解体。

  历时2年8个月的朝鲜大空战中,这支部队5次入朝作战,首创人民空军作战史上空战胜利、夜战歼敌、近战歼敌等光辉战绩,共击落敌机64架、击伤24架,打破了“美国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1956年3月30日,这支部队被中央军委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一师”荣誉番号。

  70年来创造了无数“第一”

  7次为志愿军烈士遗骸专机护航

  70年来,这支部队始终传承抗美援朝精神,捍卫祖国的空天安全!

  2014年至今,他们已连续7次执行为志愿军烈士遗骸专机护航的任务。

  作为一支抗美援朝战场上打出来的王牌部队,每次迎接烈士遗骸归国,官兵们的心里既沉重又自豪,也让这支部队的每一个人对保卫祖国和平安宁有了更深的认识。 

  如今,这支王牌部队的飞行轨迹越来越远,任务清单也越来越多:整建制跨区机动、远海警巡任务、高原实弹打靶……

  他们创造的“第一”数量也屡屡刷新,这支英雄部队用70年证明,勇争第一的“王牌”基因已经融入他们的血脉!

  点亮“在看”

  为王牌部队点赞

  来源| 央视军事微信公众号

  微信编辑 | 许海婷

  微信审核 | 丁扬

抗美援朝飞行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