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华为5G技术领先 美应攻击对手弱点夺回主导权

美媒:华为5G技术领先 美应攻击对手弱点夺回主导权
2020年10月14日 21:2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哈得孙研究所近日发布题为《武器化5G价值链》的报告,作者为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布赖恩·克拉克与助理研究员丹·帕特。报告认为,美应关注5G商业价值链,以“高低搭配”形式攻击对手弱点,谋求在5G主导地位竞争中的持久优势。报告建议,美方政策应集中于三个方向:第一,加强美国自身5G建设,使美国5G供应商可与华为竞争;第二,在5G价值链中最具影响力的部分建立美国领导地位;第三,帮助美国军方从5G技术中获得运营和管理优势。

  报告认为,当前美政府及国防部采取的5G发展战略目标太过广泛,不利于保护美5G网络并建立相关产业。美国政府不应寄希望于仅利用出口管制或制裁削弱华为的市场地位,抑或指望通过开放经营标准催生一个更具支配地位的西方5G供应商,而应着眼于5G价值链,削弱华为现有优势,以建立美方在未来5G竞争中的持久优势。

  报告详细分析了5G网络设计、功能架构及逻辑架构。报告认为,无线电硬件设备、网络虚拟化、云计算等相关技术阵列将成为未来5G竞争的主要领域。目前,华为凭借高度集成的无线接入网(RAN)技术在5G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相比之下,美国和西方企业在网络和计算架构等方面具有较大技术和商业领先优势。

  基于上述分析,报告建议,美政府可对华为实施“高低搭配策略”:在价值链低端,与华为在RAN效率和集成方面进行对称竞争。通过持续的出口控制和制裁,削弱华为的5G领先地位;在价值链高端,通过推进基于云的5G架构与华为展开非对称竞争,建立和发挥美国企业优势。

  报告认为,美政府可采取三种政策实施该战略。第一,继续对华为等中国企业实行出口管制,同时加强美国5G企业发展,使美国企业可与中国企业竞争;第二,在5G价值链中最具影响力的部分(如云计算和软件)建立美国领导地位;第三,帮助美军从5G技术中获取运营和管理优势,加速5G发展。

  报告结论认为,通过这一“高低搭配”的价值链战略,美国可将华为“锁定”在日益商品化的硬件业务上,并通过新竞争者在成本上展开“逐底竞争”。与此同时,美国云技术供应商可利用其优势市场地位和在电信领域日益增强的作用,加速构建新的5G价值链。

   

华为5G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