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展示新反舰弹道导弹 射程超700千米可打航母

伊朗展示新反舰弹道导弹 射程超700千米可打航母
2020年09月29日 21:08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继展示可“蜂群”攻击航母的自杀式无人机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再次展示可攻击航母的新型反舰弹道导弹,该导弹射程约750千米。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在9月27日上午开幕的IRGC航空航天部队成就展上公布了“佐勒菲卡尔·巴希尔”(Zolfaqar Basir)海军型反舰弹道导弹,但未具体说明该弹是否已经过试验。

  伊朗在9月23日发布了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航行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无人机航拍画面。这是今年1月,美伊军事冲突之后美国航母首次进入波斯湾。伊朗发布无人机监视美国航母画面以及展示新型反舰导弹,可谓针锋相对。

  伊朗展示“佐勒菲卡尔·巴希尔”(Zolfaqar Basir)海军型反舰弹道导弹。

  “佐勒菲卡尔”射程远超以往反舰弹道导弹

  新型导弹是“佐勒菲卡尔”地对地弹道导弹的海军改型,“佐勒菲卡尔”导弹射程约750千米,曾在2017年和2018年用于打击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在2020年1月用于打击美军驻伊拉克阿萨德空军基地。

  伊朗Iranian网站报道称,该弹还配备了光学导引头,其射程可能超700千米,是伊斯兰革命卫队其他海军导弹射程的两倍以上,如“波斯湾”和“霍尔木兹”导弹的射程分别约为300和250千米。此外,伊朗官员一再强调,该国将毫不犹豫地加强其包括导弹能力在内的军事能力,此举完全是为了防御,而伊朗永远不会就防御能力的发展问题接受谈判。

  从伊朗公布的照片可以看出,“佐勒菲卡尔”反舰弹道导弹拥有雷达和光学两种制导方式,每辆高机动发射车可携带两枚导弹,而且可以混装不同制导方式的导弹。

  “波斯湾”反舰弹道导弹于2011年2月首次曝光,射程约300千米,采用光学指导。根据当时伊朗媒体公布的画面,导弹命中了一艘静止的靶船。

  “霍尔木兹”反舰弹道导弹。

  改进型“霍尔木兹”-2弹道导弹于2014年5月首次现身,被认为是其“波斯湾”反舰弹道导弹衍生型号,导引头被动红外导引头换装为主动雷达引导头,同时再入轨道速度也由三倍音速提高到四到五倍音速。2017年3月10日,伊朗军方宣布,其本国研制的“霍尔木兹”-2反舰弹道导弹(ASBM)已经成功通过测试,并获得美国情报部门的确认。

  《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认为,配备主动雷达引导头的Fateh-110 Mod3导弹比“波斯湾”导弹更容易穿透障碍和干扰锁定目标,但是电子干扰可能会对其产生重要影响。

  相比于大气层内飞行的传统反舰导弹,弹道导弹凭借极快的速度,末端出色的突防能力,成为新型的“航母杀手”。海军专家李杰认为,伊朗反舰弹道导弹主要针对水面舰艇打击,由于打击比较近,弹道比较低,因此会更加准确,敌方实施探测拦截将会更难。

  今年7月,卫星拍摄的照片显示,伊朗的一艘航母模型出现在了霍尔木兹海峡,该模型长约200米、宽约50米,甲板上上搭载了16架舰载机模型,从外形上看美国“尼米兹”级航空母舰相似。

  在“伟大先知-14”演习中,伊朗武装力量使用这艘航母模型进行反航母演习。伊朗国家电视台的画面则显示,攻击航母演练使用了反舰弹道导弹、反舰巡航导弹、直升机、导弹快艇等武器装备。在导弹、火箭弹命中“航母”后,伊朗士兵迅速从直升机上降落在甲板上,与此同时则有十几艘快艇将“航母”包围。

  伊朗建造的航母模型,外形和尺寸与美国“尼米兹”级航母基本相同。

  伊朗展示自杀式无人机

  除了新型反舰弹道导弹,伊朗近期还展示了由快艇携带的自杀式无人机。9月23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在南部城市班达阿巴斯举行一场了盛大的无人机服役仪式,188架无人机正式列装,包括“察打一体”无人机、无人侦察机、自杀式无人机等。

  在交接仪式上,侯赛因·萨拉米将军表示,伊朗的海上作战力量得益于无人机、直升机、战机和舰艇的联合运用。

  在这些无人机中,名为Ababil-2的自杀式无人机头部配备了战斗部,安装在快艇上,具备海上发射能力。这款无人机被认为是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蜂群攻击”美国航母的主力。

  伊朗此前在多次演习中集结上百艘快艇演练“蜂群”战术。CNN报道指出,过去几年,伊朗多次使用小型快速攻击艇的“蜂群战术”骚扰美军军舰。这些快速攻击艇航速非常快,安装了机枪、火箭炮、轻型反舰导弹和鱼雷等不同武器,非常适合在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一带半封闭的海域作战。数量众多、武器多样的攻击快艇群很容易让航母战斗群陷入应接不暇的状态。

  一次性服役188架无人机,场面非常壮观。

  这次展出的自杀式无人机表明,伊朗快艇不仅可以使用鱼雷、火箭炮、近程反舰导弹攻击美国军舰,还可以发射无人机,在“察打一体”无人机配合下,发动立体攻击。

  此次服役的188架无人机中还包括Ababil-3和Mohajer-6两种“察打一体”无人机,前者尺寸比较小,只能携带2枚制导弹药,Mohajer-6有四个外挂架,可携带4枚弹药,两者都配备了光电转塔,用于侦察以及目标指示。

  伊朗无人机此前已经有多次与美国航母“接触”的画面。2017年8月,伊朗一架无人机在美国“尼米兹”号航母附近干扰了美军F-18战机的起降,随后伊朗放出了无人机拍摄到的美国航母画面。

  Ababil-2的自杀式无人机头部配备了战斗部,安装在快艇上,具备海上发射能力。

  伊朗无人机频繁跟踪进入波斯湾的美国军舰也增加了双方的摩擦。

  去年7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称,一艘美军军舰在霍尔木兹海峡“摧毁”了一架伊朗无人机。特朗普当天在白宫表示,当时这架伊朗无人机靠近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拳师”号,威胁到舰只和船员安全并且无视警告,“拳师”号随后“摧毁”了这架无人机。但伊朗当天否认有无人机被美国击落。

波斯湾伊朗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