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岛内学者警告:台湾不应卷入中美两强角力

岛内学者警告:台湾不应卷入中美两强角力
2020年07月16日 09:3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16日报道 台媒称,岛内机构近日举办“兵棋推演”,对中美关系及两岸关系未来状况进行模拟。有学者认为,美国大选如火如荼,加剧中美较劲态势,更牵动两岸关系走向。台湾不应卷入两强角力中。

  据台湾《中国时报》7月15日报道,参与“兵棋推演”的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所所长翁明贤日前表示,中美对抗基本盘将会持续到美国大选前,在对抗高于对话态势下,北京不会改变与美抗衡立场。不过,他认为,中美不至于爆发全面冲突。

  至于两岸关系,翁明贤强调,美国就是影响两岸关系走向的最大变量。在中美对抗态势不变前,台湾只能静观其变,让其在博弈当中保持最小受害程度。

  据报道,台“中经院”台湾东盟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则建议,未来美国选情及结果还很难说,台湾得预留转圜空间;当局目前最重要的是防疫与重振经济,勿卷入中美间较劲。

  还有专家表示,当前台湾将成为美国遏制大陆最重要筹码。美国过去对台海问题主张的“斗而不破”也已走入模糊期,北京不得不防。

  不过,该专家也说,美国目前对北京的施压可能是出于选举目的,北京在响应美国挑衅同时,也要避免相关举措沦为美方下一步升高施压力度的借口。大陆不要跟着美国唱戏,把台海问题复杂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