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军在对峙中打了场堪称奇观的败仗后 却获些"好处"

印军在对峙中打了场堪称奇观的败仗后 却获些"好处"
2020年07月07日 12:39 军事自媒体 作者:胡诌施佬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胡诌施佬

  这次中印围绕加勒万河谷地区的对峙,以印度一次莫名其妙大败而归,造成印军严重人员伤亡情况的“夜袭”行动将整个对峙推上了风口浪尖,也因此迫使印度方面再次使出了传统艺能“丧事喜办”,在中方出于克制没有过多公布详细的具体过程和双方伤亡情况的前提下,一方面纵容本国媒体用各种有关边境冲突的故事版本制造“印军没输”的排面,“把水搅浑”混淆外界视听,一方面继续增兵,在营造强硬外交形象的同时补充边境不足的军事力量。不过如此一来,面对解放军也相应全面升级的应对态势,本来在这一区域就不占优势的印军可以操作找茬的空间就更小了。

  ▲ 两军前沿的兵力部署主要仍然以对峙为主,真要打仗,这营地就不是这样布置了

  这也算是自2017年中印两国围绕洞朗地区展开的为期数月的紧张对峙,中国全面加强在中印边境中方一侧基础设施和武装力量建设之后两国第一次在边境的大规模武装对峙行动。相比2017年解放军在洞朗所在的东线地区全面大规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便更快将旅级机械化部队快速投送至边境上展开投入战斗的行动相比,解放军在边境西段的基础设施条件相对更完善,加上2017年的一轮准备,这次除了最靠近前沿的战备公路建设之外,新疆军区基本是按照预案进行的部队集结和向前机动,相比2017年的动作要迅速得多。

  ▲ 连文工团都前出的情况下,印军如果不知轻重,是要吃大亏的

  与此同时,西藏军区在中印边境东段的准备动作也显示出了相比过去极大的进步,特别是15式轻型坦克在高原地区的正式列装,让近年来解放军着力构建的高原装甲突击力量正式成型。虽然目前这一装备体系里还只有15式轻坦这一款专门为高原突击优化的装备,但考虑到当面印军还是当年那支分兵把守、重层吓阻的山地部队,这类装甲快速突击力量一旦投入使用,在其他部队有效的配合下,无疑可以取得相当不错的战果。

  ▲ 15式轻型坦克在西藏的正式投入使用,也让东线印军面临的压力更大

  相比于真刀真枪打一仗,印度军队虽然在边境对峙中打出了一场堪称奇观的败仗,但也实实在在获得了一些好处,虽然得利的并非这次付出不小损失的印度陆军——印度国防采购委员会就在7月2日通过了为印军采购12架苏-30MKI和21架米格-29战机的计划。虽然这些飞机主要是为了弥补印军之前的苏-30战机事故损失,顺便填一下编制,并非真的作为一支新质作战力量加入印军序列之中,不过相比印度之前几次招标采购新型战机的时候犹豫不决、进度反复的状态,这“说买就买”的生意本身就已经算是一大进展了。对于除了一年3架的“光辉”战斗机外基本不具备自制战斗机能力的印度军队而言,任何能够尽快获得的歼击机,都是十分宝贵的。

印军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