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官媒: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态度近乎偏执蛮横甚至荒诞

官媒: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态度近乎偏执蛮横甚至荒诞
2020年06月29日 22:54 央视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央视网

  谭主最近看到一篇报道,说的是中国在境内发现并现场抓获了执行情报交联活动的澳大利亚间谍。

  作为世界谍报领域老手,澳大利亚最近几年“贼喊捉贼”,一直在指责中国“影响渗透”和“间谍威胁”,以此为由升级对中国的监控。

  这种被害妄想在疫情期间体现的更为明显,一些澳大利亚政客和媒体反复将病毒与武汉、中国挂钩,推动所谓对新冠病毒源头的独立调查,甚至要求中国给每个澳大利亚人赔偿2万元。

  按理说,中澳之间联系非常紧密,中国不仅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最大的旅游收入和国际学生来源国。

  这不免让人困惑,那些荒诞言行,源自何处,又意欲何为?

  得了被迫害妄想症?

  最近,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议员莫泽尔曼就比较懵。6月26日,十几名“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的便衣联邦探员突然闯进家门,要搜查他“为中国渗透澳大利亚”的“证据”。

  这一切的缘起,只是因为他3月份曾写了一篇称赞中国疫情防控的文章。就因为这篇文章,他被怀疑私通中国,4月份就被辞去了公职。2个月过去了,情报部门还是没有找到证据。

  有一个词叫被迫害妄想症,用来形容疫情期间澳大利亚某些政客和媒体的对华心态很合适。

  给中国泼脏水,澳大利亚非常乐于充当“急先锋”。

  早在疫情初期的1月29日,澳大利亚一家媒体就在头版醒目位置上称呼新型冠状病毒为“中国病毒”。最先针对中国推动所谓对新冠病毒源头独立调查的,也是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当地报纸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  ▲澳大利亚当地报纸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

  4月份,澳大利亚内政部长达顿称,美国已经有人掌握了有关新冠病毒源头的文件,虽然自己没看过文件,但中国应该为病毒起源做出解释。

  神逻辑。

  接着,澳外长佩恩频繁在各种场合提及独立调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还跟法、德等欧洲多国领导人通话求支持,结果得到的回应都是拒绝。为此,欧洲还起草了一份议案提交给世卫大会,关键词是反对污名化。

  很嘲讽。

▲澳大利亚外长佩恩  ▲澳大利亚外长佩恩

  “急先锋”没有得到回应,因为真相大家都看得见。总台驻悉尼记者王聪帮谭主问了一下澳大利亚卫生部,澳大利亚全国发现的6900多例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输入型病例占比确实很高。其中从美国输入病例占比高达14%,是澳大利亚境内病毒的最主要来源国之一。

  很尴尬。

  要知道,充当“急先锋”的澳大利亚一直跟随的可都是美国的节奏。疫情在中国暴发之后,美国率先叫停中美航班和限制华人入境,澳大利亚便紧随其后;美国疫情暴发之后,美国开始频繁甩锅并无理向中国“索赔”,接着澳大利亚同样上演向华“索赔”的闹剧。

  提起向中国索赔的联邦议员乔治‧克里斯滕森,甚至称疫情是“好事”,因为帮澳大利亚反思了与中国的关系。

  很疯狂。

  一圈看下来,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态度,近乎偏执、蛮横甚至荒诞。日常生活中,这种荒诞就是对在澳华人的攻击和歧视。4月初以来,澳大利亚就有约380起种族主义袭击的投诉,攻击的对象正是华人和亚裔。

  由于澳大利亚国内对华人和亚裔的种族歧视言行和暴力行为现象明显上升,中国文化和旅游部6月5日发布公告,提醒中国游客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切勿前往澳大利亚旅游。6月9日,教育部也发布留学预警,提醒广大留学人员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

  澳大利亚的病因何在?

  谭主梳理了一下频繁对华发表强硬言论的澳大利亚政客,典型的有这么几个:

  •建立“质询中国”网站的议员乔治克里斯滕森

  •要求中国为疫情赔偿的参议员费拉万蒂威尔斯

  •声称免受中国侵害的澳议会情报与安全联合委员会主席安德鲁⋅哈斯蒂

  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自由党成员。该党作为澳大利亚联邦现任的联合执政党之一,很习惯“跟风”美国。

  很多人不知道,最早拒绝中国5G的不是美国,而是澳大利亚。2018年,美国开始制裁中国通讯企业,澳大利亚政府很快发布了《5G安全指导书》,将华为排除出了澳大利亚5G建设市场。

  一个主权国家,对盟友的指令亦步亦趋,反倒觉得是一种“荣誉”。外交部长佩恩曾公开表示,在重大决策前,澳大利亚是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和美国进行沟通的国家,澳大利亚应该利用好这种特殊关系。

  疫情期间,澳大利亚确实经常会与一些国家进行联合行动。比如跟美国议员一起组成“跨国议会对华政策联盟”。

  连起来看,走的最近的就是那几个国家,都属于美国领衔的“五眼联盟”。“五眼联盟”是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5国政府的情报共享机制。五个国家最强大的情报组织,结成同盟,窃听和共享情报。

  这些高级情报机构中,美国和澳大利亚分别有5家,数量最多,其中就有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等。斯诺登曾经爆料的“棱镜”计划就是“五眼联盟”的项目,这个超国家的情报组织,甚至监听过前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现在,这个组织似乎又有了新目标。就在今年5月,澳大利亚新闻集团的旗下媒体《每日电讯报》,公布了一份从“五眼联盟”获得的情报档案,号称病毒来自中国实验室。这份所谓的秘密档案,其实完全就是依据已有的污蔑中国的公开报道组合而成,没有任何情报信息。

▲所谓“五眼联盟”情报相关报道  ▲所谓“五眼联盟”情报相关报道

  美国主导,澳媒配合,一起完成了一幕污蔑中国的双簧。

  看清了这层关系,谭主也专门去研究了一下在澳大利亚频繁散播“中国威胁论”的始作俑者——澳大利亚战略和政策研究所,发现这家智库的资金来源同样有美国的影子。

  该研究所的年度报告显示,其主要的捐助者就是美国的军火商,如洛克希德•马丁等。另外,根据“外国影响力透明度计划”的披露,北约、美国国务院、英国外交部也都是该智库的幕后金主。

  利益交叠,乐见摩擦。这家机构一直在“制造”各种涉华事件,2019年热炒的“中国间谍”潜逃澳大利亚的谣言正是该机构炮制。

  该研究所在获得美国国务院约27万美元的资助后,也开始追踪中国和澳大利亚高校间的合作研究,丑化和诋毁相关研究成果。反华,成了美澳之间的一门生意。

  虽然一些澳大利亚政客觉得自己找了个好东家,但美国这棵“大树”真的可靠吗?

  美国是澳大利亚的解药吗?

  因为疫情影响,澳大利亚连续29年的经济增长在今年开始中断。根据澳大利亚央行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GDP预计下降10%。5月份,澳大利亚的失业率也达到7.1% ,为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意味国内就业市场将减少近23万个就业岗位。

  5月份,惠誉把澳大利亚现有的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让澳大利亚成为了当时唯一被美国两家主流评级机构下调评级展望至负面的国家。

  所谓评级机构下调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就是机构不看好这一主权国家未来的偿债能力,对应的可能性就是,未来,澳大利亚现有的AAA主权信用评级可能会被下调至AA+,甚至更低。

  这意味着,在澳大利亚最需要钱的时候,美国公司公开“差评”了澳大利亚政府的还债能力。这种行为对澳经济而言,无疑是落井下石,雪上加霜。

  显然,澳大利亚并没有认清谁与自己的利益更攸关。

  •美国与澳大利亚的年度贸易额只有700亿美元,而中国跟澳大利亚贸易额是1589.7亿美元。

  •中国吸纳了澳大利亚近三分之一(32.6%)的货物和服务出口,美国只有5.3%。

  根据商务部国别报告中的数据,2019年,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额占其出口总额的43.4%。相比之下,排在中国后面的四大出口国日本、韩国、美国、印度加起来也只达到29.1%。

  中国是澳大利亚不折不扣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其中进口的数据更能说明澳大利亚对中国的依赖程度。

  北京外国语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副主任胡丹告诉谭主:

  “作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中国提供给澳大利亚的多是生产和日常工作中所使用的必需的工业制成品,几乎占澳大利亚自中国进口总额的61.2%。”

  其中,占比最大的是机电产品,包括工业生产所必需的电机、电气及其零附件,锅炉等机械器具,主要被应用在澳大利亚矿山开采、核能发电等支柱产业中。

  对这些数据,澳大利亚联邦的一些议员选择视而不见,甚至扬言要继续摆脱对中国的依赖。

  按照英国智库亨利•杰克逊协会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澳大利亚595种商品在战略依赖中国,其中167种应用于关键国家基础设施。

  明眼人都能看出,如果中澳关系受影响,损失最大的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不少州政府认清了形势,一直坚定地选择与中国合作。

  •在2019年10月就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框架协议的维州,已经做好准备,在疫情结束之后率100家企业组成史上最大的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

  •从1973年就开始与中国合作的西澳州,出口至中国的铁矿石占出口总量的81%。州长麦高温提醒,与中国这样的贸易伙伴维持良好的关系事关澳大利亚经济的存亡。

  一些把中澳关系推向深渊的澳大利亚政客,真该好好停下来看看,自己真的为澳大利亚的利益做出正确选择了么?

  (来自玉渊谭天)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630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