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称印度地区政策失败:几乎同所有邻国关系都在恶化

媒体称印度地区政策失败:几乎同所有邻国关系都在恶化
2020年06月26日 12:4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26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继与中国发生边境冲突导致人员伤亡后,印度就驱逐外交官一事与巴基斯坦发生新的纠纷,由于喜马拉雅地区重要参与者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该地区安全局势可能进一步复杂化。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25日报道,印度与中国和尼泊尔均存在边境争端。当前印巴这两个“宿敌”之间的紧张局势也已升级,印度当地时间6月23日要求巴基斯坦将位于新德里的高级专员署工作人员人数减半——印度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署人员也将相应减半。

  报道称,虽然印度和巴基斯坦相互驱逐外交官并不罕见,但这次行动标志着印巴关系遭遇自2001年以来的最大降级之一。此前,印度总理莫迪在去年8月作出争议性决定,取消克什米尔地区自治权,那里是存在争议的穆斯林聚居区。

  观察人士担心,印巴关系可能进一步恶化,他们警告说,这不仅会使印巴两国走上危险的冲突道路,也可能对本地区产生影响。

  观察人士认为,该地区正处于史上最危险的时刻之一,面对长期存在的领土争端、历史积怨以及经济和地缘政治利益的紧张局势,不信任和民族主义情绪不断升温。

  观察人士还指出,面对与邻国几十年来的边境争端,印度似乎在采取更加咄咄逼人、有时甚至是无所顾忌的态度。他们说,中方对印度政府的民族主义和冒险主义外交政策越来越警惕,而印美关系升温使印方变得更加大胆。

  另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6月25日报道,印度以“从事间谍活动”为由要求巴基斯坦在印度新德里的高级专员署工作人员数目减半。印度驻巴外交人员也将削减。这场外交风波是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发生与巴相关的骚乱背景下出现的。由于前不久同中国在喜马拉雅地区发生冲突,印度目前处境不利。印几乎同所有南亚邻国关系都在恶化。

  巴基斯坦否认有关间谍活动的指控,称其驻印人员是按国际法和外交准则开展工作的。

  报道援引法新社报道说,自印度取消穆斯林人口居多的查谟和克什米尔邦半自治地位并将其划归中央直辖后,印巴关系急剧恶化。

  报道还援引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的分析,认为印度应承认其自身地区政策的失败。在2014年获得首次选举胜利后,莫迪总理就宣布了“邻国优先”方针。其实质是谋求改善同邻国的关系。新当选的政府首脑首访的第一个国家就是不丹。但接二连三的宗教和民族冲突以及领土争端使印度的这项政策未能得到实际贯彻。印度周边国家对印度疑虑重重,担心印度对待它们就像大哥对待需要保护的小兄弟。

  报道指出,印度与尼泊尔关系也出现恶化,因为尼泊尔发行的地图把印度认为属于自己的一块土地标注成了尼泊尔领土。由于大量的穆斯林移民进入印度,印度与孟加拉关系变得紧张。斯里兰卡也走上越来越脱离印度势力的轨道。

  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谢尔盖·卢涅夫指出,印度对邻国确实以老大哥自居,印度没把邻国视作真正的伙伴。

印度巴基斯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