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防范北约北极部署常态化:必要时将摧毁水下目标

俄军防范北约北极部署常态化:必要时将摧毁水下目标
2020年05月30日 16:5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5月30日报道 俄罗斯《独立报》网站5月28日发表弗拉基米尔·穆欣撰写的题为《北方舰队追捕美国潜艇》的文章,介绍了近期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海上力量加紧在北极地区活动,驻防在该地区的俄军部队予以警惕和防备的情况。现将文章编译如下:

  美国海军的攻击型核潜艇舰队正在北极加强军事存在。这令负责组织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演练搜寻和探测敌军潜艇的俄罗斯军事机构感到担忧。俄军事专家认为,俄训练任务极为接近作战方案。在俄领海发现真正水下目标的情况下,不排除俄北方舰队将采取行动将其摧毁。

  增加反潜演习次数

  俄国防部发布消息称,俄海军“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导弹巡洋舰、科拉区保卫队反潜舰、图-142、伊尔-38和卡-27PL直升机本周参加了这种演习。“北莫尔斯克”号反潜舰、“奥涅加”号小型反潜舰近日将与北方舰队的多用途导弹战略潜艇协同行动,继续搜寻潜艇。

在北极封冻的冰面活动的美国海军核潜艇(美国海军网站)在北极封冻的冰面活动的美国海军核潜艇(美国海军网站)

  曾长期在北方舰队潜艇部队服役的全俄军人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奥列格·施韦德科夫对《独立报》表示:“相比于往年,北方舰队不得不增加演习次数,以对抗美国为首的北约舰船和潜艇的军事活动。5月初,由4艘美国和英国军舰组成的北约战斗群近几十年来首次在巴伦支海行动。俄舰队不得不作出如下反应:组织射击训练和演习,以让北约舰船在俄边境受到极大制约。但这些都是水上演习。一段时间后北约舰船离开该区域,而美国及他国的潜艇舰队则长期存在于俄沿岸。”

  这位专家在评述北约部队的行动时,援引了早前曾担任美国驻挪威大使的美国海军部长肯尼思·布雷思韦特的话。施韦德科夫说:“2020年5月,布雷思韦特向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表示,在挪威海军演习期间亲自观测到俄潜艇。”布雷思韦特还说,对美国海军而言“水下军事行动成为愈发复杂的任务,因为对手继续完善自己的作战系统”。布雷思韦特还向美参议院表示,“美国海军部将依靠进一步发展攻击型潜艇部队维持自身的水下优势”。

  俄罗斯军事专家弗拉基米尔·波波夫指出:“很难说美国潜艇在水下是否有优势。但一个显然的事实是,美国的攻击型潜艇是非常可怕的武器。因此需要学会对抗它,海军演习中演练的课目也是这个。”

  紧盯挪威设施升级

  波波夫注意到,美国海军在北极的任务具备长期基础,相关军事基础设施也是为此而预备。

  俄海军总司令尼古拉·叶夫梅诺夫曾表示,美国在挪威更新了供本国核潜艇使用的补给港口码头。此外,在挪威北部瓦尔德岛上建成“地球仪-3”雷达站,并升级了位于挪威巴杜福斯、埃韦内斯、巴纳克、吕格和埃兰的机场。叶夫梅诺夫指出:“奥斯陆和华盛顿达成一致,延长关于将在挪威境内部署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人数从350人增至700人以及在安岛空军基地部署美国海军‘波塞冬’海上巡逻机航空大队的协议。”

  俄外交部特使尼古拉·科尔丘诺夫不久前表示,俄罗斯“对北约在北极愈发活跃感到担忧”。他指出:“我们发现,不属于北极地区的北约成员国采取北极军事战略或发布报告及其他战略文件,其中将其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合理化。”

北极北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