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疫情令国防工业处于停滞 各国军费或大幅缩减

外媒:疫情令国防工业处于停滞 各国军费或大幅缩减
2020年05月13日 12:0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5月13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5日发布题为《国防工业在冠状病毒的攻击下撤退》的文章,作者为该报国防与安全新闻编辑海伦·沃勒尔,现将文章编译如下:

  我上次参观伦敦展览中心是去参加一场国际武器展。国防爱好者们在展会上欣赏自主作战车辆,为坐进闪闪发光的战斗机而排队。现在,伦敦展览中心被匆忙地改造成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方舱医院,看上去完全变了样子:一排排完全相同的病床和呼吸机填满了像机库一样的空间。

  如今,举办防务设备展览似乎变得荒唐可笑。自二战以来,西方国家面临的最大威胁不是军事冲突,而是一场已在全球造成超过25万人死亡的大流行病。

  英国武装部队的领导人尼克·卡特将军敦促英国军人优雅地从主角转变为配角。在英国,一支“新冠肺炎支援部队”正在协助国民保健署的后勤工作、驾驶救护车、为急救呼叫中心补充人手和建立移动检测中心。美国海军调动了两艘医疗船救治平民,所有50个州都启动了国民警卫队。意大利动用军队实施封锁。

资料图片: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建造现场资料图片: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建造现场

  国防力量的日常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处于停滞状态。联合军事演习被缩减或取消。驻扎在海外的武装部队减少了活动,训练也被推迟。联合国安理会呼吁全球范围停火,以使冲突地区避免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威胁。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战争专家比特丽斯·霍伊泽尔预测,一旦眼前的危机结束,国防预算将大幅削减,进而影响采购和征兵。从经济震荡中复苏的政府很难把国防开支置于医疗和社会关怀之上。

  国防的作用也将发生变化。芬兰和瑞典等北欧国家已经感受到了靠近俄罗斯的寒意。现在这些国家让公众参与备灾工作,指导他们如何在短期内没有电、水或充足食物的情况下生存。安全是国家层面的集体努力,而不是远离大众的军事机构的专属事务。

  挥金如土的军事采购时代肯定已经结束。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分析,世界各国政府去年的国防开支达到1.9万亿美元,是3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我们不知道伦敦展览中心能否在定于2021年举行的下一届武器展之前及时变回会议场馆。但我们知道,参展者的口袋将不再那么鼓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