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将在西伯利亚地区部署“匕首”高超音速导弹

俄将在西伯利亚地区部署“匕首”高超音速导弹
2020年05月12日 12:0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 俄媒称,俄军即将在西伯利亚地区部署“匕首”高超音速导弹。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5月10日报道,部署在西伯利亚的“战斗飞船”的飞行员明年将开始学习使用Kh-47M2“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消息报》从俄罗斯国防部获悉,驾驶米格-31超音速截击机的俄空天军第712航空兵团(驻地在坎斯克市)飞行员将从2021年底起参加特别训练课。

  报道称,这支部队将在2024年前全面换装新武器。这个驻扎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的团能够“覆盖”北极、远东和中亚。米格-31截击机因自己的独特性能、庞大外形和重量以及独一无二的战斗力而得名“战斗飞船”。专家指出,“匕首”的出现可能瞬间改变威胁所在方向的局势。

  驻扎在坎斯克的歼击航空兵团的Kh-47M2高超音速导弹培训课将从明年年底开始。其目的是让飞行员适应使用“匕首”所需的特殊飞行状态。俄军中央军区司令亚历山大·拉平此前表示,这个歼击航空兵团将在2024年完成高超音速导弹系统的换装。

携带“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的米格-31超音速截击机(俄罗斯《消息报》网站)携带“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的米格-31超音速截击机(俄罗斯《消息报》网站)

  俄罗斯军事专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雷金认为,俄军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将组建一支强大的作战部队,令俄武装力量在短时间内强化必要战略方向的军事集群。

  舒雷金对《消息报》说:“它的驻地选得极尽合理。航程远的米格飞机可以从西伯利亚向东南西北调动。所有这些方向的局势都算不上平稳。特别是在美军撤离阿富汗后,武装分子所在的中亚可能局势恶化。在远东,我们和日本有未解决的领土争议。在北极,与一些北约国家在使用北方航道方面有分歧。高超音速导弹任何发热的头脑冷静下来。”

  报道称,俄军飞行员经常尊称米格-31为“战斗飞船”。它的起飞重量超过45吨。速度、航程和飞行高度等诸多优点是其被选为重型高超音速导弹运载工具的前提条件。米格能数倍提升导弹的射程和速度。飞机在收到指令后提升到一定速度和高度,然后发射导弹。它是“匕首”系统的“第一级”,能在稠密大气层外的12000至15000米高空发动攻击。顺便说一句,导弹在平流层边缘飞行,极大降低了空气阻力。

  尽管如此,导弹的尺寸和重量还是让飞机的飞行状态与普通截击机有所不同。为了避免不愉快的意外发生,飞机进行了重大改造。米格-31K(K代表匕首)与原版飞机大有不同——它安装了新机载设备,添加了燃料储备和用于接收目标指示信息的通信仪器。此外还要重新制定飞机的战斗使用方法以及训练飞行员。

  “匕首”导弹本身能命中距离2000多公里的目标,突破任何反导防御。它能可靠地摧毁固定和移动目标,所以对拥有先进防空系统的航母战斗群特别有效。

导弹米格-31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