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柏林老人忆二战最后时刻:得知战争结束的感觉很美妙

柏林老人忆二战最后时刻:得知战争结束的感觉很美妙
2020年05月10日 12:21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5月10日报道 路透社5月7日刊发柏林九旬老人回忆二战最后时刻的文章,文章编译如下:

苏联红军攻克柏林(资料图)苏联红军攻克柏林(资料图)

  京特·伯姆回忆起德国士兵消失、枪炮之声停止时他所感受到的那份解脱。那是1945年柏林战役的最后阶段,他是一名生活在纳粹德国首都的15岁男孩。

  现年90岁的伯姆对路透电视公司记者说:“最重要的是,得知战争已经结束的感觉非常美妙。”

  今年5月8日,德国将纪念纳粹德国战败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事结束75周年,现在这个日子的官方说法是“解放日”。

  伯姆说:“士兵、我们的德国士兵不见了,没有人开火了。”他还记得战争的可怕噪音,包括红军多管火箭炮震耳欲聋的声音,也记得这种火炮的样子。他说:“我们知道一切很快就会结束。另一个迹象是,所谓的‘黄金野鸡’,也就是穿着棕色衣服的(纳粹)精英消失了。他们要么换了衣服,要么躲起来了。他们不想被看见。”

  他说,战争结束得很快。“从德国士兵消失到苏联士兵出现,可能只有半个小时。”

  伯姆在柏林东部长大,但在1961年柏林墙建成前搬到西部。伯姆说他再也不想经历二战那样可怕的事情了。

  1945年4月和5月,红军坦克、大炮和步兵在柏林展开巷战、逐步推进。这场血腥的柏林战役将纳粹德国的首都夷为平地。尽管战争和破坏的结束让人宽心,但许多德国人意识到他们的国家已经被摧毁,并且害怕苏联红军的到来。

  伯姆说:“并非一切都是好事,但我们忙于生存,没有时间去憎恨。”

  他说:“没有人预想到我们会获得75年的和平,事实上这是一份礼物。”

伯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