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讲武谈兵|未服役即参战,俄“阿玛塔”坦克为何去叙利亚?

讲武谈兵|未服役即参战,俄“阿玛塔”坦克为何去叙利亚?
2020年04月28日 16:02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长丹尼斯·曼图洛夫对外界表示,新一代主战坦克T-14“阿玛塔”已经在叙利亚完成了实战条件下的综合环境测试。不过,他没有透露T-14“阿玛塔”坦克在叙利亚参战的具体情况。

  事实上,除了T-14“阿玛塔”坦克,俄罗斯国防部此前就曾经将尚未服役或定型的先进武器装备部署到战场上接受实战的考验。俄军这种“一切从实战出发”的武器装备发展思路,很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和借鉴。

实战是检验武器的最好标准

  从苏-57战斗机到T-14坦克

  很多世界军事强国都会利用一切实战机会检验现役甚至还未服役的先进武器装备。所以,俄罗斯军方这么做并不算是特例,欧美国家也是如此,特别是美国。最为典型的就是,美国空军在1995年将RQ-1“捕食者”-A中高空长航时无人侦察机部署到巴尔干半岛,而此时该机尚未完成设计定型。RQ-1“捕食者”-A中高空长航时无人侦察机在侦察波黑塞族武装的行动中暴露出了不少问题。由此,美国空军对该机提出了大量改进意见,最终成就了“捕食者”系列无人机在世界无人机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地位。此后,美国空军如法炮制,将研发中的MQ-1“捕食者”-A多用途无人机投入到阿富汗反恐战场,开创了世界“察打一体”无人机发展的新时代。

  对于俄罗斯军方来说,自从2015年大规模介入叙利亚内战以来,既是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这位在地中海地区最为忠实的盟友,也在逐渐将这个曾经强大的西亚国家变成新式武器装备的试验场。俄军很多现役最先进的武器装备都是在叙利亚战场得到了首次实战战果,包括苏-35/苏-30SM多用途战斗机、3M-54“口径”海基巡航导弹、Kh-101和Kh-555空射巡航导弹和“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等等。而尚未服役就被部署到叙利亚战场的俄军新式武器装备也不少,

  比如在2018年2月,2架苏-57第五代战机原型机飞抵叙利亚赫梅明空军基地,进行为期数天的实战测试。

  此后,该型战机还在2019年12月完成第二阶段的实战测试任务。

苏-57在叙利亚实战发射空地导弹

  在地面武器装备方面,俄军投入到叙利亚战场进行测试的型号也有不少,除了此次公布的T-14“阿玛塔”主战坦克,此前还有BMPT“终结者”坦克支援战车以及“天王星”系列无人作战车。BMPT“终结者”坦克支援战车在叙利亚战场上主要配合T-90和T-72主战坦克作战,可打击敌方坚固工事、反坦克导弹阵地、等目标,必要时也可以用于打击敌方主战坦克。经过叙利亚战场的测试,BMPT“终结者”坦克支援战车表现出色,不仅让俄军决定批量装备,还得到了阿尔及利亚多达300辆的订单。

  当然,也有不尽如人意者,比如“天王星”-9无人作战车。虽然该车配合叙利亚政府军取得了多次战斗的胜利,但是暴露的问题也很多,比如在复杂战场环境下探测距离太近、30毫米自动炮故障率较高且无法行进间射击、无线电遥控指令传输不畅、底盘和悬挂系统的可靠性较差等。所以,在俄军的要求下,俄罗斯军工企业还要对“天王星”-9无人作战车进行全面改进。如果不是经过实战检验,俄军恐怕还无法发现“天王星”-9无人作战车会存在如此多的缺陷。

T-14“阿玛塔”坦克此前在多次俄罗斯胜利日阅兵中展示

  T-14坦克面对怎样险境

  那么,在情况复杂的叙利亚战场上,T-14“阿玛塔”坦克将会面对怎样严峻的挑战?其自身性能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我们可以通过目前叙利亚战场上各派武装的作战实力来进行具体分析。

  俄罗斯国防部将如此先进且昂贵的T-14“阿玛塔”坦克部署到叙利亚,肯定不会是像之前的BMPT“终结者”坦克支援战车那样由叙利亚政府军使用,而是由俄军作战人员负责操作作战。所以,就人员技能和素质来说,T-14“阿玛塔”坦克的车组成员是完全符合作战要求的。

  俄军T-14“阿玛塔”坦克毫无疑问是站在政府军一边,其敌对方就是叙利亚境内的各个反政府武装派别,包括叙反对派“叙利亚临时政府”领导的“叙利亚国民军”、叙利亚伊斯兰阵线以及恐怖组织武装“伊斯兰国”的残余部队等。而随着土耳其军方在2019年10月发动所谓的“和平之泉”军事行动,土军及其支持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组织“自由叙利亚军”也加入到叙国内的激烈战局之中。

  这些来路各异、背景复杂的武装派别以及国外军队拥有大量反坦克武器,除了包括来自欧美以及俄罗斯的现役反坦克导弹,还装备一定数量的装甲战车和主战坦克。因此,俄军T-14“阿玛塔”主战坦克面对的主要威胁就有两个:一是各型反坦克导弹,包括美制“陶”2B、俄制AT-4/5/7/14等。在这些型号中,“陶”2B和AT-14“短号”-E属于比较先进且威力较大的反坦克导弹,前者破甲威力达到1000毫米,后者则更是高达1200毫米、最大射程5500米。所以,这些性能不俗的反坦克导弹将对俄军T-14“阿玛塔”坦克的总体防护能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测试中的T-14“阿玛塔”坦克

  T-14“阿玛塔”坦克之所以造价昂贵,很大一部分就在于装备了先进且完整的主被动防护系统。在被动防护系统方面,该型坦克除了由复合装甲组成的主装甲,还配备了俄罗斯最先进的“化石”爆炸反应装甲。此外,T-14“阿玛塔”坦克所装备的“阿富汗石”主动防御系统融合了软杀伤和硬杀伤手段,特别是其探测系统拥有毫米波相控阵雷达和紫外光探测器双重手段,能够精确跟踪来袭的反坦克弹药。所以,从理论上讲,T-14“阿玛塔”坦克的主被动防护系统应该能够有效对付“陶”2B和AT-14“短号”-E这类飞行速度较慢且目标特征明显的反坦克导弹。

  不过,美国方面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俄军至少有5辆T-14“阿玛塔”主战坦克投入到针对反对派武装的拉塔基亚山区作战中,3辆被“陶”2B反坦克导弹击中,其中1辆被彻底击毁。

  对此,笔者认为有一定的可能性。因为T-14“阿玛塔”坦克的“阿富汗石”主动防御系统拦截弹发射器是呈水平方向布置的,很难拦截从高处发射来的反坦克弹药。而山地地形恰好可以使反对派武装射手居于山顶的高处,对处于低处的T-14“阿玛塔”坦克发射“陶”2B反坦克导弹。如果采用多人多枚齐射战术的话,即便“阿富汗石”主动防御系统再先进,也很难抵挡。

  此外,T-14“阿玛塔”坦克的炮塔顶部也恰好是其防护最为薄弱之处。在这一区域布置有检修舱门、车长周视观瞄系统以及自动装弹机等设备,而且其炮塔外壳本身就是一层厚度有限的防护钢板。即便俄罗斯军工设计人员在炮塔顶部装备了一定数量的“化石”爆炸反应装甲和附加装甲,但在“陶”2B反坦克导弹强大的穿甲威力下,也存在被击穿,甚至有可能引爆自动装弹机内弹药。当然,由于T-14“阿玛塔”坦克的车体防护更好,即便其炮塔被击毁、弹药殉爆,留在隔离式载员舱内的3名车组成员也有很大的生存几率。

T-14“阿玛塔”坦克炮塔顶部也配备了爆炸反应装甲

  除了反坦克导弹,俄军T-14“阿玛塔”坦克面对的另一个主要威胁就是各派武装的主战坦克,包括T-55以及少数被缴获的T-72、T-90坦克。如果俄军T-14“阿玛塔”坦克协助叙利亚政府军与土耳其陆军部队交战,则还有可能遭遇德制“豹”2A4、美制M60A3以及土耳其改进的M60T1等坦克。在这种情况下,就要看T-14“阿玛塔”坦克所装备的先进火控系统以及号称威力最强的2A82-1M型125毫米高压滑膛炮性能如何了。

  另外,叙利亚战场较为复杂的城市、山地等地形地貌环境,也将在很大程度上考验俄军T-14“阿玛塔”坦克的动力-传动系统可靠性、整车的后勤维护保障性能以及信息化作战性能。

  急于证明自身的俄罗斯军工

  对于目前在俄罗斯国内争议比较大的T-14“阿玛塔”坦克来说,在完成叙利亚战场测试后无非要面对两个结果:一是像BMPT“终结者”坦克支援战车那样证明自己“物超所值”,得到俄军乃至其他国外用户的大笔订单;另一个结果就是暴露大量问题和缺陷,俄罗斯国防部要求军工企业对其进行“回炉再造”。

  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长丹尼斯·曼图洛夫虽然没有透露T-14“阿玛塔”坦克实战测试的具体细节,但我们也可以从他的谈话中分析出一些比较合理的结论,比如:此次实战测试是在俄罗斯国防部的要求下进行的。按照计划,T-14“阿玛塔”坦克将在2021年开始批量交付。俄罗斯国防部对于大批量采购造价如此昂贵的主战装备(单价800万美元以上,是俄罗斯有史以来最贵的主战坦克),自然是要非常慎重的,所以才会要去将其部署到叙利亚战场进行实战测试。如果T-14“阿玛塔”坦克在战场上表现不佳,俄罗斯国防部则不如继续改进现役的T-72、T-80和T-90坦克更为划算。

  昂贵的T-14“阿玛塔”坦克如果在实战中表现差劲,价格适中且性能不俗的T-90系列坦克显然更适合俄罗斯。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迄今为止依然是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官员以及T-14“阿玛塔”坦克的生产商——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乌拉尔车辆厂高管人员在不停地为该型坦克造势呐喊,而作为主要用户的俄罗斯国防部却始终保持沉默。所以,笔者推测,T-14“阿玛塔”坦克的实战测试结果很可能让俄罗斯国防部感到失望了。

  但是,即便本国军方装备数量不多,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作为T-14“阿玛塔”坦克的生产商,也可以将该型坦克推向国际军火市场。事实上,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长丹尼斯·曼图洛夫在谈话中同时表示,将在2021年得到T-14“阿玛塔”坦克的出口许可,并准备与国外用户进行洽谈。目前,已经有国外用户对该型坦克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而乌拉尔车辆厂总经理亚历山大·波塔波夫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随着投入批量生产,T-14“阿玛塔”坦克的采购单价也将进一步降低。显然,在俄罗斯国防部象征性地开始小批量装备T-14“阿玛塔”坦克的同时,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已经将希望更多地寄予在国外用户上了。

叙利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