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军地联手建设“方舱法庭”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军地联手建设“方舱法庭”
2020年04月19日 16:59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华社哈尔滨4月19日电(姚元锋、林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方舱法庭”第一批执勤人员近日换岗轮换。法院领导介绍,“方舱法庭”由区人武部援建,执勤人员多为当地退役军人。

  军分区政委谭东军表示,近年来,建华区法院把为部队和军人军属提供良好的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务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坚持“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快捷高效地维护部队、军人和军属的合法权益,深受广大官兵好评。

  受疫情影响,建华区人民法院办公条件受限,无法保证审判区域和办公区域分离,案件积压。为回应人民群众的法律诉求,建华区法院决定建立“方舱法庭”。建华区人武部得知消息后,迅速提供4顶班排级军帐、4套取暖设备和18套野战座椅,并调动人力物力协助搭建,5天时间里4个“方舱”法庭建设完毕。

  走进“方舱法庭”,庄严的国徽悬挂在审判台的上方,内部供电、供暖、照明设施完备,庭审记录、录音、录像功能齐全。“方舱施工由退役军人参与完成。”建华区民兵应急连连长胡连吉介绍说,齐齐哈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帮他们发出召集令,并从报名的500多名退伍兵中抽组60名施工技术过硬的人员组成志愿队。

  4月2日,建华区人民法院的4座“方舱法庭”正式揭牌启动。齐齐哈尔退役军人事务局法律顾问谭天介绍说,齐齐哈尔市有5所律师事务所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成立“拥军法律服务之家”,设立“拥军法律服务办公室”,他们都将为“方舱法庭”提供律师团队。截至目前,已经有99起案件在“方舱法庭”进行线下庭审。

军地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