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科大“疫”中人|不同的演绎,同样的心意

科大“疫”中人|不同的演绎,同样的心意
2020年04月02日 08:24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军网

疫情当前

身份各异的人选择逆行

冲锋的不只是

医务人员、建设工人、快递小哥

……

这其中

少不了一个个科大人的身影

志愿服务

返岗赶路

留校守护

……

志愿者

柳海川(中)和其他志愿者合影。

这是柳海川二十年来第一次当志愿者。

前段时间,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柳海川收到一条微信推文:受疫情影响,杭州市拱墅区小区一律采取封闭式管理,急需大量志愿者。

写申请,打报告,柳海川第一时间便下定决心:这志愿者,必须当!经过上级批准和当地政府协调,当晚他就被编排到值班队伍中。

人车检查、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因为志愿者人数少,他一个人往往要担负多项任务。在忙碌的同时,细心的他观察到有不少老人戴口罩的方法不对。“疫情当前,这怎么能行?”普及防疫知识的想法就此而生,但他却发现自己对防疫知识知之甚少。

“怕什么,学就完了!”军人的责任感推动着柳海川与时间赛跑。他像走火入魔了一般,执勤期间,只要有空,他就捧着亲手制作的防疫知识小卡片学习,晚上下岗后,列问题,查资料更是成了常态。就这样,他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一跃成为“防疫科普小能手”。

宣讲防疫知识的柳海川吹响了“青春集结号”,社区不少年轻人也纷纷报名,开始了志愿服务工作。

赶路人

这趟连续十个小时的赶路,周武现在回想起来仍历历在目。

不久前,正在浙江温州老家休假的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教勤连上士周武接到了返校通知。

航班被取消,高铁被退票,消息传来,手机屏前的周武坐不住了。想到远方还在等待支援的战友,他攥紧了手中的汽车钥匙。“走,必须得走!”打定主意,周武开上家里的车,踏上了返校之路。

然而从一开始,这场旅程就注定了不同寻常。高速路、主干道,关键路口设置检查点,每通过一个关卡,周武都要配合进行排查和体温测量。

车外的风景迎面驶来又迅速后移,周武的眼睛却始终注视着前方。为了赶时间,他提前囤了一些食物,饿了,就啃面包片。

当车灯照到了深夜执勤的战友,周武知道,学校就在前方。因为疫情封路,900多公里的车程,又绕行了150公里后终于回来了,此刻,他长舒一口气。

经过十五天的隔离观察,周武加入了连队的“党员先锋队”。穿戴好防护具,他又马不停蹄地往防疫“战场”赶去。

守门员

守好门是邓堃肩上的责任。

2月上旬,疫情日益严重,当留守学员都在收拾回家行李时,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邓堃却向大队党委交上全程留守的“请战书”,下定决心将疫情拒之门外。

喷洒消毒、巡逻站岗……面对每天重复枯燥的工作内容,邓堃却不敢有半点马虎。人少哨多,邓堃主动要求多值夜班,为其他战友分担执勤任务,有时一日要站八个小时,经常性的熬夜让他的黑眼圈变得更为浓重。

一天凌晨两点,大家都还在熟睡。戴口罩,系头盔,和往常一样,邓堃习惯地做着上哨前的准备。拿起体温枪和登记册,他便迅速奔赴南门。可忽然下起的小雨和不时吹来的寒风让邓堃止不住着打颤。“坚持,再坚持一会儿,马上就胜利了。”每当双腿发软、眼皮打架时,他总是这样咬牙鼓励自己。抬头,挺胸,邓堃再次亮出标准的军姿。守着这扇门,他在风雨中越发精神。

下岗回到宿舍,邓堃倒头就睡了过去。

随着南门岗哨交接给了兄弟单位,守门员邓堃的任务量减轻了。但他明白,自己肩上的担子还是那么重。

同心协力、不辱使命,科大人用自己的行动为抗击疫情做着贡献,相信我们必定能战胜疫情、打赢这场特殊的战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