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退役多年后中国为何重研无坐力炮:压制RPG绰绰有余

退役多年后中国为何重研无坐力炮:压制RPG绰绰有余
2020年03月31日 10:02 新浪军事 作者: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卡尔古斯塔夫无坐力炮,注意它的膛线

  近日有消息说国产某轻型无座力武器正在研制,这表明无坐力炮在退役多年之后有可能重返部队,提高陆军步兵分队远距离支援火力。

  上世纪无坐力炮一直是陆军步兵分队主要火力支援武器,它伴随步兵分队执行反坦克、打击火力点等多种任务,在实战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然使用之中也暴露出诸多缺点,例如炮尾焰大,容易被对方发现,重量偏大等等。因此新世纪陆军逐渐用国产PF98型120毫米火箭筒逐渐替代了无坐力炮。

  国产78式82毫米无坐力炮

  不过PF98型120毫米火箭筒也存在一些缺点,首先是射程近,火箭弹飞行的时候靠尾翼稳定,但是尾翼容易受到气流影响,因此飞行距离超过500米精度就会急剧下降。还有就是它的重量仍旧偏高,PF98型120毫米火箭筒加火箭弹在一起超过20公斤,对于一种单兵携行武器来说委实偏大,不利于伴随班排分队执行任务。因此陆军班排分队主要配备一次性单兵火箭作为伴随火力,但是这些单兵火箭射程一般不超过300米,难以远距离压制火力点,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决心研制新一代无坐力炮。

  外界从轻型两个字推测国产新一代无坐力炮应该与瑞典卡尔古斯塔夫无坐力炮相当或者相近。上世纪美军淘汰了无坐力炮,取而代之各种单兵火箭。不过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之中,他们发现这些单兵火箭射程、威力有限,限制了步兵分队远距离打击能力,所以从瑞典引进了卡尔古斯塔夫无坐力炮。这种无坐力炮在阿富汗、伊拉克战场发挥了重要作用,摧毁了对方大量火力点及其他目标,重新成为美军班级分队主要火力支援武器。

  国产PF98型120毫米火箭筒替代了早期无坐力炮

  它与PF11这样的单兵火箭构成了陆军步兵分队支援火力体系

  80年代初,中国陆军已经接触到过卡尔古斯塔夫无坐力炮,部队已经对这种火炮非常喜爱,奈何它对于材料、工艺要求较高,新一代M4系列更是采用了碳纤维,这些对于当时的国产轻武器来说难以接受。新世纪随着国产材料进步,特别是碳纤维技术进步,我们已经能够生产T1000级别碳纤维,碳纤维价格和成本大幅度降低,这样就为它在轻武器领域运用扫清了障碍。因此外界推测国产轻型无坐力炮应该和卡尔古斯塔夫M4一样,采用碳纤维制造发射管以降低重量。后者通过采用碳纤维成功将发射管重量降低到6公斤,这个指标已经与著名的RPG-7火箭筒相差无几,极大方便了单兵携行作战。从这个角度来讲,国产新型轻型无坐力炮应该可以直接下放给步兵班,另外对于特战分队来说,它也是非常宝贵的直接支援武器。

  特战部队也非常喜爱卡尔古斯塔夫

  新型轻型无坐力炮列装之后,将会有力增强陆军步兵分队伴随支援火力。卡尔古斯塔夫无坐力炮身管有膛线,可以让炮弹在身旋转,这样在飞行过程之中能够克服横风的影响,有效射程比火箭筒要远的多,可以压制更大范围目标。从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经验来看,卡尔古斯塔夫无坐力炮能够攻击1000米以外的目标,不但压制RPG-7火箭筒绰绰有余,还能攻击大中径机关枪、榴弹发射器等武器。

  新型轻型无坐力炮威力大,卡尔古斯塔夫无坐力炮口径达到84毫米,炮弹重量大约为3公斤,威力较大。破甲弹破甲深度可以达到500毫米左右,高爆杀伤弹覆盖半径可以达到50米。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美军经常用它攻击坚固工事和房屋,一般情况下,只需要1-2发就能摧毁一个目标,同样目标至少需要3-5枚单兵火箭筒才能摧毁。步兵分队能够携行弹药数量有限,因此威力更大,消灭目标需要数量越少,同样重量的弹药可以让步兵分队消灭更多的目标,有利于提高持续作战能力。

  就是这尾焰有点大

  当然新型轻型无坐力炮也带有无坐力炮一些先天缺点,例如尾焰偏大,容易暴露目标。炮弹引信动作较迟,对会近距离目标可能会出现问题。所以它应该不会替代单兵火箭,而是作为后者补充。

炮弹阿富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