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智慧磐石”工程建设助力执勤处突

“智慧磐石”工程建设助力执勤处突
2020年03月26日 08:29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武警株洲支队借助科技力量提升快速反应能力

智能监控平台助力执勤处突

解放军报讯 贺韦豪、特约记者杨韬报道:3月上旬,湘东某地,一场应急处突演练打响,数名“不法分子”企图冲闯目标单位大门。语音实时通联、现场追踪锁定、目标动态分析……武警株洲支队作战勤务值班室的大屏幕上,自动弹出报警区域图像和现场态势信息,指挥员立即判明情况,操作智能执勤管控平台,精准指挥部队展开处置。立足任务需求,该支队全力推进“智慧磐石”工程,部队执勤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当前,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越来越频繁,高效灵敏的信息化指挥中枢,能有效提升部队快速反应和遂行任务能力。”据该支队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积极推进“智慧磐石”工程建设,采取系统优化、技术嵌入、改进接口等方式,建立“感知-决策-执行”一体化指挥信息平台,逐步实现信息共享一张图、指挥关系网络化、勤务行动模块化。

他们积极引入先进的技防手段,研发出一套智能监控平台,实现对执勤目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无死角、立体化、全覆盖管控,有效提升处突指挥效率。同时,他们还结合“智慧磐石”工程建设实际情况,在专勤专训和专哨专训中,加强基于科技手段的人装结合训练以及协同处置训练,不断锤炼哨兵和执勤分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能力。

“如今,随着执勤设施不断智能化、信息化,站上哨位执勤,我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该支队某中队上士王瑞伟说,以往哨位集成箱上的监控画面固定且不够清晰,哨兵观察受限,接收的信息不全面。平台升级改造后,哨兵根据需要可以任意切换监控画面,进行周边巡查、拉近观察、跟踪锁定,有效提升了哨兵的应急处突能力。

磐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