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小锐说 | 这种行为非蠢即坏!

小锐说 | 这种行为非蠢即坏!
2020年03月30日 18:3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小锐评疫情之六十

随着疫情持续在国外蔓延,最近海外留学生和华人华侨的求助信息,在国内社交媒体上不时出现。

他们有的是希望得到防护物资的支持,有的表达人在海外内心的忐忑,也有的曲线回国却因航班取消不得不滞留第三地,还有在国内隔离的学生希望隔离酒店能更换一张干净的床单……

将心比心,小锐觉得这些合理的求助无可厚非,相信有关方面也能给予理解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但遗憾的是,相关帖子后面的有些评论,却让人大跌眼镜。个别网民似乎形成了思维惯性,只要看到涉外人员的消息就不分青红皂白一顿狂喷,除了此前的“千里投毒你第一”外,更多尖酸刻薄的留言,以及哗众取宠的视频、图片,都成为充满违和感的存在。好像所有的留学生都“非富即贵”,似乎全部海外华人都成了蛮不讲理的“跑步女”或背叛祖国的“负心汉”。

这种声音当然并非主流,但架不住有些人到处“留痕”,在各种社交媒体“批量”发帖。如同有网友所说,“你若说海外华人一直都在为国家捐款捐物,ta还要问那这个人的捐款证据呢?”

这种看上去有些低智的“杠精式”语言,让人不得不怀疑他们真是出于防疫目的,还是在打着幌子收割流量或制造对立。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驻海外使领馆已经在向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华人华侨伸出援手,通过举办视频讲座,发放医疗包等,从心理援助和物资保障上提供支持。国内一些有识之士也在通过各种形式希望能给予海外游子力所能及的帮助。可以说,从国家层面,祖(籍)国不会忘记每一个在外的游子。前文提及个别人的风言风语,其实是和国家的努力背道而驰。

很多留学生都很年轻,有的甚至还未成年,面对这种灾难,他们更需要来自亲人的温暖。想想两个月前我们在国内的忧心忡忡,就能理解他们此刻的无助与艰难。虽然观点可以不同,但言论要有底线。在网上戴着面具逞一时口舌之快,伤害的不仅是自己的同胞,还可能包括多年来海外华人与祖(籍)国血浓于水的亲情纽带。

“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这是一代代华人华侨对祖(籍)国赤子之心的生动写照。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再到改革开放,海外华人对中国的支持不该被遗忘。春节期间,小锐的朋友到美国旅行,曾遇到好几个海外华人问是否可以帮忙带些口罩回国。当国内病毒肆虐时,各地学生会和商会几乎买尽当地口罩等物资,想方设法送回国内。今天当他们面临危难,即使个人一时无法出力,也请善待他们,理解他们,而不是冷嘲热讽落井下石。 

哪里都有品行不端的人,对个别扰乱防疫秩序者当然要严惩不贷。但小锐此前就反复强调要就事论事,请不必把对个别人的不满一股脑扩大到全体留学生和海外华侨华人身上。

前几天,白岩松在节目中说要“防蠢货”,提醒的是对国外疫情的态度。话虽然直接了点儿,但小锐想说的是,任何对遵纪守法的留学生和海外游子的冷嘲热讽,真的非蠢即坏。

如何帮助海外游子渡过难关,相信各方面也在积极想办法。而作为普通人,我们至少要将心比心,多想想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哪怕什么也做不了,也请口下留情,别在同胞伤口撒盐。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