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揭秘︱行走在生死线上的“降魔精兵”

揭秘︱行走在生死线上的“降魔精兵”
2020年03月25日 19:35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有这么一群人

他们不惧核毒

总是在与“死神”较量

总是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

他们就是防化兵,

“降魔精兵”是他们最响亮的称呼。

下面,

一起走进北部战区海军某防化营,

领略这支部队的别样风采。

传承红色基因

绝对忠诚可靠

无论我们走多远,

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

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 重温军人誓词,使官兵们自觉投身改革,献身强军实践

该部队原系第二野战军刘邓大军十七旅五十一团第五连,在解放战争期间,官兵们前赴后继,英勇杀敌,涌现出了全国战斗英雄郭天木和郭天木模范班、模范排,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 上官村战斗

▲ 新疆核试验

在长期的建设发展过程中,“绝对忠诚可靠;敢闯死神禁区、敢当开路先锋;艰险多吓不倒、条件差难不倒、任务重压不倒”的“一忠两敢三不倒”精神,成为激励该营官兵接续奋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内核。

▲ 侦毒
▲ 野营驻训期间,开展“重温军人誓词,牢记职责使命,争做打赢先锋”活动
▲ 走访慰问全国战斗英雄郭天木,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革命精神永不磨灭

敢闯死神禁区

敢当开路先锋

有本事是立身之本、从业之基,

素质过硬、能打胜仗

是新一代革命军人的使命担当。

▲ 在千锤百炼中加钢淬火,在大项任务中成长成熟。实现了由传统陆上防化力量向海上核生化应急救援力量的转变。

应急救援掠影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近年来,防化部队在处置核化泄漏、爆炸、火灾等事故的任务也逐渐加重,汶川地震、天津大爆炸……都有防化兵冲锋在前的身影,他们是一支敢闯“死神禁区”的开路先锋。

▲ 勇闯禁区

一次任务中,面对可能发生泄漏和爆炸的危险,该部队任务官兵迎难而上、无畏生死、谨慎操作,勇闯“禁区”,与“死神”叫板,排除了重大安全隐患。

▲ 对有毒有害物质进行侦测判别
▲ 救援队官兵开展水下作业

“人民有难,我等怎能袖手旁观,我部34人请求立即奔赴抗震救灾前线……”汶川地震时,该部队某连全体官兵慷慨激昂,写下“血书”,按下“手印”,请缨奔赴灾区。

从严从难施训

应对急难险重

穿云破雾、辐射侦察、快速洗消…

顶着烈日斗高温,

冒着大雪战严寒,

防化兵没有特殊的训练场,

因为任何地方都将是他们的战场。

防化竞赛演练掠影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是盾,就矗立在危险前沿,

寸步不退;

是剑,就向毒魔扬眉出鞘,

绝不姑息。

▲ 对染毒车辆实施洗消

随着使命任务拓展,近年来该部队围绕“陆上苦练、海上精练”,常态化组织跨地域驻训、随舰协同训练,参加战区、军兵种联演联训,全面提升在复杂战场环境下的应急作战能力。

▲ 海上执行任务
▲ 侦测分队迅速测定剂量率

如果说这支部队是一把“尖刀”,那么,由他们部分人员抽组成立的国家级海上应急救援队则是“尖刀上的刀尖”,作为我国海上应急救援领航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何为无私奉献、何为铮铮铁骨。

▲ 传达战斗决心
▲ 火速转移伤员

树立崇高理想

保持高尚情趣

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该防化营原四级军士长王华专门奔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山东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首位海军战士,他在16年的军旅生涯中累计捐献血液5000ml,被驻地政府特别授予道德模范称号。

▲ 王华被评为青岛市崂山区道德模范

▲ 组织“牢记领袖褒奖, 续写强军篇章”知识竞赛。

他们积极发挥装备优势,支援地方建设,听令参加军地联合应急救援演练和抢险救灾任务,为保卫人民财产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地方政府和人民的广泛赞誉。

文化特色掠影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前进方向党指引,举旗铸魂写忠诚。该防化营结合自身使命任务,积极打造降魔文化特色品牌,紧贴任务实际,举办主题晚会、文艺汇演等活动,铸牢“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格,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逢魔亮剑,随时能战。

在锻造“四铁”防化劲旅的征途上,

冲锋,

是他们永远的姿态!

审核:赵   阳

作者:张令胜 李国海 王辰玮

防化防化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