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特朗普访印大举强化安全合作 但贸易争端仍然难解

外媒:特朗普访印大举强化安全合作 但贸易争端仍然难解
2020年02月26日 13:4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26日报道 外媒称,在盛大隆重的开场活动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印度的访问在2月25日进入实质性阶段,两国讨论了贸易问题并签署了协议。

据《印度斯坦时报》网站2月25日报道,特朗普在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双边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说,两国签署了一项协议,印度将采购包括直升机在内的超过30亿美元的先进军事装备。

特朗普说:“今天(25日)早些时候,我们通过签署协议扩大了防务合作。印度将采购价值超过30亿美元的美国先进军事装备,包括‘阿帕奇’直升机和MH-60‘罗密欧’直升机。这将加强我们的联合防御能力。”

特朗普称,两国关系从未像现在这样好。

莫迪说,两位领导人讨论了两国伙伴关系的“每一个重要方面”。他说:“今天(25日),我们讨论了美印伙伴关系的每一个重要方面,包括防务与安全、能源战略伙伴关系、贸易和人民交往。美印两国加强防务关系是我们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

另据《印度斯坦时报》网站2月25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25日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后信心满满地表示,与美国达成“重大贸易协议将产生良好的结果”。

他在与特朗普举行会晤后说:“我们同意就一项重大贸易协议展开谈判。我们相信它将产生良好的结果。双方团队应该为贸易谈判制定法律框架。”

莫迪说:“印度和美国致力于开放、公平和均衡的贸易。我们的双边贸易在过去三年实现两位数的增长,而且更加均衡。”

报道称,尽管印度和美国正在进行会谈,但两国迄今未能就贸易争端达成协议。美国希望进入印度的乳制品和家禽市场,在一项有限的贸易协议中取消对医疗器械的限价,而印度则寻求取消对其向美国出口的钢材和铝的关税,并恢复在零关税优惠贸易框架下享有的好处。

特朗普在与莫迪会晤后说:“我们重点讨论了全面贸易协议问题。”

在访问印度之前,特朗普本人曾表示,他将把与印度的这项重大协议留待日后解决。

此外据《印度斯坦时报》网站2月25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莫迪共同出席记者会时说,美国正在巴基斯坦境内开展富有成果的反恐合作。

特朗普说:“莫迪总理和我在磋商时明确表示,我们两国致力于保护我们的公民免受极端伊斯兰恐怖主义的伤害。此外,美国当前还在与巴基斯坦开展富有成果的合作,以抗击在巴境内活动的恐怖分子。”

这位美国总统还说:“莫迪总理和我将重振美印澳日四方安全对话。自我任职以来,我们举行了美印澳日四方安全对话首次部长级会议,并在反恐以及维护网络安全和海上安全等领域扩大了合作,目的是确保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自由和开放。”

印度、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于2017年11月恢复了上述四方机制,以此作为维护印度洋-太平洋地区重要航道不受任何影响的努力的一部分。

又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2月24日报道,24日,成千上万人在印度总理莫迪的家乡艾哈迈达巴德欢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到访。这是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首次访问印度。他计划与美国政府的战略盟友莫迪签署多项军事协议。美国代表团还将寻求缓和与新德里的贸易紧张关系,因为美印之间还存在关税争端。

但是,美国代表团此次的36小时印度之行并不能解决两国之间的经贸争端。2019年6月,美国取消了给予印度的普惠制待遇。普惠制使印度可以在向美国出口高达56亿美元的免税商品方面获得优惠。自那之后,华盛顿要求让美国商品更多地进入印度的乳制品和家禽市场,并要求印度减少对美国医疗器械产品的限制。印度方面则要求让更多的本国药品和农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美国目前是仅次于中国的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

美印之间的商品和服务双边贸易额在2018年达到了创纪录的1426亿美元。经过数月的谈判,美国消息人士指出,印方旨在推动“印度制造”计划的关税方案阻碍了双边贸易协议的达成。在美国11月的总统选举之前,该协议的谈判难以取得进展。

特朗普莫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