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美考虑禁售中国C919发动机 中方或这样报复

外媒:美考虑禁售中国C919发动机 中方或这样报复
2020年02月17日 09:3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为了打压中国的发展,美国政府一些人又在憋新的招数。《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15日均引述不具名消息源报道称,特朗普政府考虑阻止通用电气公司向中国出口LEAP-1C航空发动机,理由是担心该发动机的技术被中国“逆向仿制”。评论称,这是美国政府最新升级的贸易保护措施,预计将给通用电气带来巨大财务损失,因此提议尚未实施已引发不满。

  《华尔街日报》称,LEAP-1C发动机由美国通用电气与法国赛峰集团合资的企业“CFM国际”研制。中国自主研发的C919客机使用的就是这款发动机,目前已开始试飞,预计将在明年投入使用。《纽约时报》称,通用电气和其他美国航空企业多年来都被允许向中国出口用于飞机的各类系统,美国政府自2014年以来允许“CFM国际”向中国出口飞机引擎,最近一次许可颁发是在2019年3月。报道称,是否发放该许可一直由美国商务部审议,但现在突然间变成了需要美国政府高层共同决定的大事。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政府官员预计将在20日举行跨部门会议,商讨是否拒绝对“CFM国际”发放针对中国的出口许可。

国产C919,图片来源:商飞官网国产C919,图片来源:商飞官网

  报道称,美国政府内部人员担心CFM的发动机技术被中国人“逆向仿制”,从而使中国成为全球飞机发动机市场上的有力竞争者,损害美国企业的利益。《华尔街日报》称,通用电气对此提出反对并表示,发动机的先进制造技术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被模仿的,比某些政府官员认为的要难得多。此外,CFM的飞机引擎已向中国出口多年,如果真有所谓“逆向仿制”,那应该早就已经开始了。

  路透社16日的报道称,除了引擎,美国政府还考虑禁止霍尼韦尔国际公司卖给中国飞机控制系统。评论称,美国欲对飞机零部件的销售实施新的限制,是中美两国围绕贸易和技术展开的最新一场争夺。如果美国执意禁止飞机引擎出口,中方也有报复手段,例如不从波音公司订购飞机,转而选择欧洲空客公司。波音生产的飞机中1/4都卖给了中国,目前还深陷危机之中。

  航空问题专家王亚男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目前没有大飞机引擎的相应产品,但有研制计划。如果美国实施了这项禁令,中国大飞机的发展进程会放缓。但即使美国不向中国出售该发动机,也不预示中国大飞机永远没有发动机,这只是个时间问题。他表示,美国的禁售会加速国产大飞机发动机研制进程。同时,中国会寻求代替品,比如英国、法国以及俄罗斯都有相应的技术储备。中国的航空业发展很快,和美国之间是竞争和合作并存的关系,从长远看,美国对中国的禁售并不能让自己成为赢家。

  本报记者  郭媛丹 邵一佳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TOP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