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典”曾如期访华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今为武汉加油

“非典”曾如期访华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今为武汉加油
2020年02月12日 12:18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抗击新冠肺炎)“非典”曾如期访华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今为武汉加油

  中新社柏林2月12日电 (记者 彭大伟)在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时,中新社记者当地时间11日意外地在微信上看到长期关心中国发展的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发出的一则视频讯息——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在关键时刻为中国投下重要“信任票”,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已不是第一次这么做。早在2003年中国抗击“非典”疫情的关键时刻,时任法国总理的拉法兰就曾毅然选择如期率团访华。

  2019年9月,拉法兰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对于这一荣誉,中国官方媒体评价拉法兰“作为法国总理在‘非典’期间坚持如期访华,给予中国人民极大政治和情感支持。”

  中国古话讲“患难见真情”,西谚也说,“在困厄之时的朋友才是真朋友”。事实上,自新冠病毒疫情暴发以来,拉法兰已多次在不同场合、以不同形式表达对中国的真诚关心、对中国人民最终战胜疫情的充分信心。

  近日,拉法兰在法国出席自己的新书《辩证看中国》推介会期间受访表示,所有国家都遇到过困难,大家应该团结而不是制造纠纷,目前中国面对巨大挑战,“中国人民很勇敢,我希望法国人对此应表示同情”。

  “这种灾难会降临到任何一个国家,我们的科学家应携手合作。本着透明的原则一同抗击疫情。”拉法兰尤其强调,“所有这一切不会影响法中友谊。”

  1月26日,拉法兰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保持冷静而不是恐慌很重要。关键是加强国际合作,以有组织、透明的方式对抗该病毒。”

  拉法兰曾说,他喜爱使用中文社交平台“微信”与他的中国友人交流。2月4日,他在个人微信朋友圈写道:“声援中国人民用勇敢和冷静应对公共卫生考验,友谊长存”。

  2月7日,拉法兰在朋友圈转发了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众号的文章《巴黎市议会发表声明支持中国人民抗击疫情》。

  “中国人民”是拉法兰经常提到的关键词。在2019年9月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拉法兰曾说,中国今天最大的优势所在,便是拥有优秀品质的全体中国人民。

  在2月11日发出的这段视频中,拉法兰说,这是他送给中国人民的一份祝福,“我从中国人民身上看到了勇敢、经受考验的能力,他们勤恳、努力。”

  “这也是一份信任的祝福,因为我了解中国政府强大的动员能力,以及中国人民的巨大能量,这一定能够让你们击败新冠病毒。”视频的最后,拉法兰特意用中文说出了“武汉加油!”(完)

疫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