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证实部署低当量潜射核弹 专家:加剧核战争风险

美证实部署低当量潜射核弹 专家:加剧核战争风险
2020年02月06日 10:3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6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证实美军已部署低当量潜射核导弹。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2月5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4日宣布,美国海军在潜艇上部署了低当量核导弹,以“遏制”俄罗斯这样的对手。

  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事务的副部长约翰·鲁德表示,在潜艇部署新导弹,是向美国的潜在敌人展现应对任何威胁的意愿。

  报道援引路透社消息称,专家一致认为,部署这种导弹将促使核武器使用门槛降低并增加发生核冲突的风险。美国已有空基低当量核武器,评论人士认为这对美国来说应当足够了。

  另据美联社2月4日报道,美国军方为其核武库增添了新武器:一款装备了低当量核弹头的远程导弹。这种低当量导弹加入了其他更强大武器的行列,装载于大洋中悄然潜航的潜艇上。

  报道认为,在弹道导弹潜艇上首次部署这款导弹,是美国核武器政策的一个里程碑事件。这是美国战略核武库近几十年来的首次重大扩充,背离了奥巴马政府减少核武依赖、寻求建立无核世界的政策。

  五角大楼高级政策官员向记者证实了上述导弹部署,并断言,这种武器降低了核战争爆发的可能性,从而使美国人更加安全。包括一些美国国会民主党议员在内的批评者则称,这是一种危险的过度举动,会增加爆发战争的风险。

  报道称,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的副部长约翰·鲁德3日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为携带“三叉戟”Ⅱ型弹道导弹的潜艇配备W76-2“低当量”核弹头可降低爆发核战争的风险。他表示,美国将继续奉行仅在“特别情况下”才使用核武器的明确政策。他还说,核弹头将有助于美国遏阻俄罗斯。

  鲁德说:“这种追加的能力增强了威慑,为美国提供了一种迅速且生存能力更强的低当量战略武器。”他补充说,这种能力支撑了美国为遏阻针对盟友的攻击而作出的承诺,并“向潜在对手表明,有限使用核武器并无优势,因为美国可以对任何威胁情形作出可信的决定性反击”。

  报道称,鲁德拒绝提供有关此次部署的细节,包括部署始于何时、位于何地。他说,所有细节均是机密。美国科学家联合会上周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据信此次导弹部署始于2019年的最后几周,装载该导弹的美海军“田纳西”号核潜艇被部署至大西洋海域。

  报道评论称,列装W76-2核弹头符合美国总统特朗普加强核武库的明确意图,尽管他尚未就这一特定武器发表评论。特朗普政府致力于对美国核力量实行更广泛且成本高昂的现代化。

  批评人士反对这款低当量核武器的观点的本质内容是,它让世界变得不那么安全,原因是它给决策者提供了在冲突中使用核武器的另一个选项,导致冲突随后可能升级为一场全面核战争。他们还认为,美国武器库中已有的低当量空基核武器,让W76-2核弹头显得多余。

  不过,鲁德说,潜射低当量核导弹至关重要,因为与配备核武器的飞机相比,它能够更可靠地抵消防空系统的拦截行动。

  报道称,W76-2核弹头的当量是机密。专家说,其当量可能约为5000吨,大致是美国向日本广岛所投“小男孩”原子弹破坏力的三分之一。“小男孩”当时造成数万人死亡。

  鲁德指出,部署新型低当量核导弹并未增加《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框架下的美国核武器总数,因为每枚低当量核弹头都取代了一枚专门部署在相关潜艇上的大威力核弹头。

资料图片:美国海军测试潜射低当量核导弹现场(美国海军网站)资料图片:美国海军测试潜射低当量核导弹现场(美国海军网站)
核导弹导弹潜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